close


 離開了「龍安寺」,為了搶時間而搭上計程車直接殺到「金閣寺」。 
 在京都的寺廟巡禮,真的有好多人都換上和服,盡是東方人的臉孔卻不盡然是日本人。
 如果有機會,我也想體驗藝妓的打扮,在京都各個寺廟走走拍拍,肯定很難忘。
 
 覺得京都寺廟大門前,好像都會有條長長的步道,提醒著遊客讓心情沉澱再沉澱。
 走在金閣寺前這條鋪滿白石的步道上,兩旁有高聳的綠樹垂墜著,浮躁的情緒瞬間驟降。



  
走過林蔭碎石步道,越接近金閣寺,越覺得一草一木似乎都有著靈氣和生命。
  推開這木門,彷彿走進「三島由紀夫」的小說裡。
  如果,我愛上了日本,我想就是從「京都」這個充滿故事的角落開始的吧!


 大木門上貼著這「五用心.五戒」,謝謝精通日文的朋友幫我翻譯。
 「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如果,再讓我來一次京都,我會試著放慢腳步,細細品嘗。
 遠遠看,就覺得這綠葉環繞的金鐘很美,如果走進鐘亭裡,肯定感受更強烈。
 
 今天,聽到朋友閒聊的一句話︰「這個女生,只能讓人遠遠的欣賞,因為個性不好。」
 聽著,會心一笑,想著「個性不好」的背後含意,會不會只是︰「她要的,你給不起。」
 也許,這女孩只是勇於表達自己,因為她比那些懵懵懂懂的女孩,更了解自己吧!



 
 覺得自己「生文章」的速度變慢許多,也覺得最近靈感跑得好慢。
  有人耳提面命的對我說︰文章,要一鼓作氣地完成,感覺才不會跟著時間溜走。
  總覺得挑照片是件難事,因為美感會隨著心情而改變,喜愛的瞬間也會隨之轉換。
  
  呵呵!我很愛離題,思緒到哪就寫到哪,感覺到哪就說到哪,誰叫這裡是我專屬的幸福角落。


 
  門票,是一張很有紀念價值的大「護身符」,貼在哪都感覺怪,最後決定夾在筆記本裡。
  覺得金閣寺好有創意,雖然不知道日本人會不會拿來貼牆上,但真的是個很有趣的紀念。  


 
  面無表情的大叔指引著參觀的方向........
  人家明明是走酷線,可是我就覺得他很有「冷面笑匠」的潛力,不時回頭期待他的爆笑舉動。


 
  藝妓的裝扮,讓金閣寺更有味道,想像得到楓葉的季節,肯定會有更藝妓現身。
   不過,我很愛隔壁「阿ㄋ一 ㄍㄧ」的造型,大蛋頭上掛著墨鏡,脖子上也有條粗鍊子,酷斃了!


 
金閣寺」是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的小說作品,發表於1956年。
  全書以日本京都的金閣寺為背景。

「金閣寺」本名為「鹿苑寺」,1394年由幕府將軍足利義滿建造。
  其金碧輝煌的外觀,湖中倒映出的金色樓閣太惹目,所以眾人稱為「金閣」,是鎌倉時代西園寺公經的別墅。

 1950年7月20日,一位大谷大學學生林承賢引火自焚,金閣寺被焚燬,這個事件造成全日本的震憾。
 而此事件成為了三島由紀夫的小說題材。

  幕府時期的金閣寺,貼了三層的金箔。
  眼前的金閣寺,是日本政府重建過後,貼上了五層的金箔,造價數十億日幣。
  一般遊客只能像這樣遠遠的欣賞,金閣寺一年也只開放兩次供觀光客入內朝拜。


 金閣寺(舍利殿)是一座緊鄰鏡湖池畔的三層樓閣狀建築。
 一樓是延續了當初藤原時代樣貌的「法水院」,屬寢殿造風格,平安時代的貴族建築風。
 二樓是鐮倉時期的「潮音洞」,一種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築風格。
 三樓則為中國(唐朝)風格的「究竟頂」,屬禪宗佛殿建築。
 寺頂有寶塔狀的結構,頂端有隻象徵吉祥的金鳳凰裝飾。 


 金閣寺之所以受到推崇,是因為三種不同時代也不同的風格,卻能在一棟建築物上完美調和。
 如果不是身歷其境,真的很難一言道出金閣寺的金碧輝煌,尤其那水中倒映成六層,真美。



 
  站在欄杆邊靜靜地欣賞這金碧輝煌,一轉頭才發現身後突然大爆滿。
  遇上學生的校外學,老師、小學生、家長大批的湧入,我們開始加快腳步,逃離人群 。

 
 「人來瘋」的個性,好像會隨著年紀而改變,看到洶湧的人潮會開始很自動的撤退。
  不確定是不是跟職業有關係,可以在非假日逛街血拚喝咖啡,好像就會越來越不愛假日人擠人。      


 
這趟,沒什麼機會買紀念品,後悔沒在這裡多抓了幾把「御守」。
 買禮物是門學問,也是旅行中最讓人困擾的難題,往往都是買了親朋好友的紀念,卻忽略了自己。

 儘管,當下總會買了好多自己喜歡的小東西,回到家就會無法克制地想和大家分享。
 最後就只好說服自己︰沒關係,我已經有很多值得紀念的照片和回憶,紀念品就大方割愛吧!

 只是,慢慢的發現,紀念品是自己對旅行的情感,沒走這趟的人,好像也很難感受我的感動。
 有時候,禮物總是很難賓主盡歡,雖然「心意最重要」,卻很難要求收禮者也和自己一樣有感覺。 


 
離開金閣寺前,看到插在樹叢的這公告,看不懂卻覺得很喜歡。
 日文,完全不是我的強項,來到日本就只能以照著漢字來猜測,可是我又好愛日本人的設計,總覺得每個小細節都好有味道。

 今天的金閣寺,人聲鼎沸,大批學生瞬間湧入四周的感覺還挺令人驚恐的,覺得自己幾乎是快步逃離人群,只有那前十分鐘好好欣賞倒映湖面的金閣寺,而後就好像後有追兵似的三步併兩步,快速瀏覽,還真沒好好靜下心來欣賞這裡的一草一木。


 連續逛了「龍安寺」和「金閣寺」,找個地方來坐坐,歇歇腳。

 來到北野天滿宮前,外觀是間日式建築,門前還懸掛著「あわ餅.北野名物」的白色燈籠。
 這家店是在「天和2年.西元1682年」創立,距今330年的歷史,傳承至今第12代。
  


 老店販售的 「あわ餅」,是在「寬永15年.西元1638年」才開始販賣。
 當時是專門販售給來日本神社民眾參拜用的,食用以炭火烘烤去除厄運的あぶり餅,據聞能夠帶來好運。


 

 好喜歡站在櫃台裡80多歲的第十二代老闆森藤與八郎和老婆。
 臉上總是掛著親切的笑容,話不多可是好像自家的長輩一樣和藹。
 說不上為什麼,就是覺得很親切,所以主動要求一起合照留念,我很自然地像勾著家裡長輩一樣的勾起爺爺和奶奶的手臂,幫我們拍照的朋友笑翻了,聽說爺爺的臉上頓時錯愕,笑得靦腆,快門一按下,爺爺就害羞得立刻縮回手臂,東忙西忙去。

 真是抱歉啦!當下完全不知道爺爺這麼害羞,反倒是奶奶可落落大方多囉!
 回來看照片,好像還真的有點小靦腆的笑容,太可愛囉!


 
「あわ餅」=「粟餅」=「小米麻糬」
   Q彈不黏牙的粟餅,烤過以後,再裹上黃豆粉上桌。
   堅持傳承330年的美味,堅持現點、現做、現賣,不開分店也不另設門市,僅以代代相傳的家業為傲。
   
   一人一套tea time組合,一盤粟餅和一杯茶。
   我愛日本抹茶,隱隱約約的茶香,潤口還留有那淡淡抹茶餘韻。
   第一次發現,麻糬和日本抹茶的組合,比起有個性的台灣茶,更match一百倍耶!
 

 
  右手邊長條橢圓形的是原味的粟餅(麻糬),右手邊的則是「紅豆粟餅」。
   現做的關係,上桌之後,都還可以感覺得到微熱的溫度,幾分鐘前才從師父傅手中塑型完成。

   口感Q彈,微甜不膩,咬上一口,就像是感覺到有好多兔子,在你的嘴巴裡「搗麻糬」。
   (為什麼是兔子在搗麻糬?!就美味得像是嫦娥她家的玉兔,搗出來的麻糬啦!)

   一直以為黃黃的是花生粉,有香氣卻不甜,其實那是「黃豆粉」。
   第一次這樣直接品嘗黃豆粉,感覺還挺對味的,烤過的麻糬還真的好好吃喔!


 
一定要特別介紹一下這個「紅豆粟餅」,外層裹著甜而不膩的紅豆泥,內層包著Q彈麻糬。
 光是想像就會覺得甜滋滋.....不過,完全錯錯錯,咬了一口就會很想接著咬第二口。
  
 強烈建議大家,來到京都天滿宮附近, 一定要挪出點時間走進來品嘗,會讓你永遠記著那口感。


 
邊休息,邊研究著火車的路線,這裡解散後就是自由活動時間,我通通沒意見.........
 其實,吃完那一大盤的粟餅,我已經開始呈現昏昏欲睡的狀態,實在是吃太撐啦!
 
 店家都有像這樣的地圖提供,自助也都很方便,完全不用擔心會迷路。
 離開「澤屋」就往地鐵站前進,傍晚散步在街頭還挺舒服的。
 下面的照片,是自由活動時間隨手拍拍的,沒什麼特別的景點,就是window shopping囉!


 
看到腳踏車還是要小小抱怨一下,這麼美的街道,卻常要和腳踏車爭著走人行道。
 好幾次,一個不留神就要和腳踏車衝撞,這個小小的不安全真的要提醒大家多注意。


 
今天,京都市區趴趴走,不算很完整,卻也很有趣。
 「星野.京都」→「渡月橋」→「嵐電瑳峨」→「龍安寺」→「北野」→「四條大宮」→「嵐電瑳峨」

←嵐山線電車,顏色很卡通。
 
  
← 四条大宮站是,血拚好所在。


  就在「嵐電.四条大宮」站對面的大百貨,可惜沒逛到.......

 
  有時候,不會認路也是種幸福。
   因為,每個地方都好有趣,不用找路,不用出意見,只顧著東張西望就好。
   反正,沒做功課,也沒來過,這裡的記憶都是從零開始,這樣走走看看都覺得好滿足。


 
不記得跟著到了哪間百貨逛逛,只記得看到藍標Burberry的手帕絲巾好喜歡,真後悔沒有通通買回家。
 


 
今晚,很有趣,因為帶點遺憾最美。
 有些地方沒玩夠,下次再來;有些東西買不夠,下次再來買;那有些人還沒相處夠,好像很難說「下次再相處」。

 很喜歡這句歌詞︰「這些年,什麼都在變,唯一不變的,就是不停地改變。」
 越是經歷過很多事,越來越發現很多事無法強求,學習著笑笑就放下,會讓自己的人生過得幸福又快樂點。 


 
很火車的捷運,就是今晚搭的這輛電車。
  東方人的臉孔,卻是我聽不懂的語言,關上聽覺,開始練習擴大視覺和觸覺。
  
  真的要很謝謝同行的同伴,讓我在這個幾乎是文盲又聾又啞的城市裡,依舊很安心。
  我不確定,在你們的眼中,我是個怎樣的玩伴,但我肯定的是..認識你們真好 ~
  大部分的意見就是沒意見,唯獨偶爾撒撒嬌,也謝謝你們的貼心陪伴......


 
就連搭車都不用研究路線,只要掏錢、投錢、拿票、上車又下車。
  不大記得上次像這樣不用大腦的旅行,肯定的是這樣的幸福,真難得......


 
這個瞬間,彷彿回到雪梨的車站,突然好想念那個晴朗的城市。
 好幾個清晨醒來,都會誤以為自己還在那個美麗的當下,我想,我是真的好想念這個城市吧!
 
 以前,最愛作文題目「我的夢想」,因為「環遊世界」就是固定的答案,真實表達不矯情。
 現在,覺得這個夢想真的好「大」,因為世界是這麼大,而我卻是這麼渺小,這夢想可以讓我保有一輩子吧!


  火車,有股魔力,彷彿會帶人暫時逃離現實,又似乎要進入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裡。
  好喜歡今天的「嵐電之旅」
,更愛今晚的終點「嵐山瑳峨站」,比起白天顯得寧靜有味道多了。

 
  來到京都,入住「Hoshinoya.京都」,也可以像我們今天一樣,搭著「電車嵐山線」趴趴走。
   只不過要記得和管家約好「上船回家」的時間,因為只有管家的船才能把你帶回河上游的Hoshinoya喔! 


                                                                                                           
                                                                                                                                   
   【 延 伸 閱 讀 】

                                             
                                                            2011 初秋   Kirstie 寫在 日本最美的 Hoshinoya.京都    
                                                                        
   
                       
   【 延 伸 閱 讀 】


╔⊙
【日本.Hoshinoya】展開「輕熟女.奢華放空之旅」好好疼愛自己
╠⊙【京都.虹夕諾雅】搭船進入嵐山最美的精品旅館「Hoshinoya」
╠⊙【京都.虹夕諾雅】豐盛.幸福.又驚喜連連的早餐..
╠⊙【京都.虹夕諾雅】害羞的搭著「人力車」閒逛「嵐山」再吃吃「湯豆腐」
╠⊙【京都.虹夕諾雅】清晨走走,「聞香」走進日本貴族的生活
╠⊙【日本.京都】世界遺產之一「龍安寺」  
╠⊙
【日本.虹系諾雅】造訪嵐山,一定要體驗漂浮「大堰川」
╠⊙【京都.虹夕諾雅】走進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品嘗三百年的粟餅
╠⊙【京都.虹夕諾雅】日幣21000日圓獨一無二的懷石料理
╚⊙【京都.Hoshinoya】我,想不出任何拒絕「一萬塊就能買到幸福」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