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龍安寺」,為了搶時間而搭上計程車直接殺到「金閣寺」。 
 在京都的寺廟巡禮,真的有好多人都換上和服,盡是東方人的臉孔卻不盡然是日本人。
 如果有機會,我也想體驗藝妓的打扮,在京都各個寺廟走走拍拍,肯定很難忘。
 
 覺得京都寺廟大門前,好像都會有條長長的步道,提醒著遊客讓心情沉澱再沉澱。
 走在金閣寺前這條鋪滿白石的步道上,兩旁有高聳的綠樹垂墜著,浮躁的情緒瞬間驟降。



  
走過林蔭碎石步道,越接近金閣寺,越覺得一草一木似乎都有著靈氣和生命。
  推開這木門,彷彿走進「三島由紀夫」的小說裡。
  如果,我愛上了日本,我想就是從「京都」這個充滿故事的角落開始的吧!


 大木門上貼著這「五用心.五戒」,謝謝精通日文的朋友幫我翻譯。
 「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如果,再讓我來一次京都,我會試著放慢腳步,細細品嘗。
 遠遠看,就覺得這綠葉環繞的金鐘很美,如果走進鐘亭裡,肯定感受更強烈。
 
 今天,聽到朋友閒聊的一句話︰「這個女生,只能讓人遠遠的欣賞,因為個性不好。」
 聽著,會心一笑,想著「個性不好」的背後含意,會不會只是︰「她要的,你給不起。」
 也許,這女孩只是勇於表達自己,因為她比那些懵懵懂懂的女孩,更了解自己吧!



 
 覺得自己「生文章」的速度變慢許多,也覺得最近靈感跑得好慢。
  有人耳提面命的對我說︰文章,要一鼓作氣地完成,感覺才不會跟著時間溜走。
  總覺得挑照片是件難事,因為美感會隨著心情而改變,喜愛的瞬間也會隨之轉換。
  
  呵呵!我很愛離題,思緒到哪就寫到哪,感覺到哪就說到哪,誰叫這裡是我專屬的幸福角落。


 
  門票,是一張很有紀念價值的大「護身符」,貼在哪都感覺怪,最後決定夾在筆記本裡。
  覺得金閣寺好有創意,雖然不知道日本人會不會拿來貼牆上,但真的是個很有趣的紀念。  


 
  面無表情的大叔指引著參觀的方向........
  人家明明是走酷線,可是我就覺得他很有「冷面笑匠」的潛力,不時回頭期待他的爆笑舉動。


 
  藝妓的裝扮,讓金閣寺更有味道,想像得到楓葉的季節,肯定會有更藝妓現身。
   不過,我很愛隔壁「阿ㄋ一 ㄍㄧ」的造型,大蛋頭上掛著墨鏡,脖子上也有條粗鍊子,酷斃了!


 
金閣寺」是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的小說作品,發表於1956年。
  全書以日本京都的金閣寺為背景。

「金閣寺」本名為「鹿苑寺」,1394年由幕府將軍足利義滿建造。
  其金碧輝煌的外觀,湖中倒映出的金色樓閣太惹目,所以眾人稱為「金閣」,是鎌倉時代西園寺公經的別墅。

 1950年7月20日,一位大谷大學學生林承賢引火自焚,金閣寺被焚燬,這個事件造成全日本的震憾。
 而此事件成為了三島由紀夫的小說題材。

  幕府時期的金閣寺,貼了三層的金箔。
  眼前的金閣寺,是日本政府重建過後,貼上了五層的金箔,造價數十億日幣。
  一般遊客只能像這樣遠遠的欣賞,金閣寺一年也只開放兩次供觀光客入內朝拜。


 金閣寺(舍利殿)是一座緊鄰鏡湖池畔的三層樓閣狀建築。
 一樓是延續了當初藤原時代樣貌的「法水院」,屬寢殿造風格,平安時代的貴族建築風。
 二樓是鐮倉時期的「潮音洞」,一種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築風格。
 三樓則為中國(唐朝)風格的「究竟頂」,屬禪宗佛殿建築。
 寺頂有寶塔狀的結構,頂端有隻象徵吉祥的金鳳凰裝飾。 


 金閣寺之所以受到推崇,是因為三種不同時代也不同的風格,卻能在一棟建築物上完美調和。
 如果不是身歷其境,真的很難一言道出金閣寺的金碧輝煌,尤其那水中倒映成六層,真美。



 
  站在欄杆邊靜靜地欣賞這金碧輝煌,一轉頭才發現身後突然大爆滿。
  遇上學生的校外學,老師、小學生、家長大批的湧入,我們開始加快腳步,逃離人群 。

 
 「人來瘋」的個性,好像會隨著年紀而改變,看到洶湧的人潮會開始很自動的撤退。
  不確定是不是跟職業有關係,可以在非假日逛街血拚喝咖啡,好像就會越來越不愛假日人擠人。      


 
這趟,沒什麼機會買紀念品,後悔沒在這裡多抓了幾把「御守」。
 買禮物是門學問,也是旅行中最讓人困擾的難題,往往都是買了親朋好友的紀念,卻忽略了自己。

 儘管,當下總會買了好多自己喜歡的小東西,回到家就會無法克制地想和大家分享。
 最後就只好說服自己︰沒關係,我已經有很多值得紀念的照片和回憶,紀念品就大方割愛吧!

 只是,慢慢的發現,紀念品是自己對旅行的情感,沒走這趟的人,好像也很難感受我的感動。
 有時候,禮物總是很難賓主盡歡,雖然「心意最重要」,卻很難要求收禮者也和自己一樣有感覺。 


 
離開金閣寺前,看到插在樹叢的這公告,看不懂卻覺得很喜歡。
 日文,完全不是我的強項,來到日本就只能以照著漢字來猜測,可是我又好愛日本人的設計,總覺得每個小細節都好有味道。

 今天的金閣寺,人聲鼎沸,大批學生瞬間湧入四周的感覺還挺令人驚恐的,覺得自己幾乎是快步逃離人群,只有那前十分鐘好好欣賞倒映湖面的金閣寺,而後就好像後有追兵似的三步併兩步,快速瀏覽,還真沒好好靜下心來欣賞這裡的一草一木。


 連續逛了「龍安寺」和「金閣寺」,找個地方來坐坐,歇歇腳。

 來到北野天滿宮前,外觀是間日式建築,門前還懸掛著「あわ餅.北野名物」的白色燈籠。
 這家店是在「天和2年.西元1682年」創立,距今330年的歷史,傳承至今第12代。
  


 老店販售的 「あわ餅」,是在「寬永15年.西元1638年」才開始販賣。
 當時是專門販售給來日本神社民眾參拜用的,食用以炭火烘烤去除厄運的あぶり餅,據聞能夠帶來好運。


 

 好喜歡站在櫃台裡80多歲的第十二代老闆森藤與八郎和老婆。
 臉上總是掛著親切的笑容,話不多可是好像自家的長輩一樣和藹。
 說不上為什麼,就是覺得很親切,所以主動要求一起合照留念,我很自然地像勾著家裡長輩一樣的勾起爺爺和奶奶的手臂,幫我們拍照的朋友笑翻了,聽說爺爺的臉上頓時錯愕,笑得靦腆,快門一按下,爺爺就害羞得立刻縮回手臂,東忙西忙去。

 真是抱歉啦!當下完全不知道爺爺這麼害羞,反倒是奶奶可落落大方多囉!
 回來看照片,好像還真的有點小靦腆的笑容,太可愛囉!


 
「あわ餅」=「粟餅」=「小米麻糬」
   Q彈不黏牙的粟餅,烤過以後,再裹上黃豆粉上桌。
   堅持傳承330年的美味,堅持現點、現做、現賣,不開分店也不另設門市,僅以代代相傳的家業為傲。
   
   一人一套tea time組合,一盤粟餅和一杯茶。
   我愛日本抹茶,隱隱約約的茶香,潤口還留有那淡淡抹茶餘韻。
   第一次發現,麻糬和日本抹茶的組合,比起有個性的台灣茶,更match一百倍耶!
 

 
  右手邊長條橢圓形的是原味的粟餅(麻糬),右手邊的則是「紅豆粟餅」。
   現做的關係,上桌之後,都還可以感覺得到微熱的溫度,幾分鐘前才從師父傅手中塑型完成。

   口感Q彈,微甜不膩,咬上一口,就像是感覺到有好多兔子,在你的嘴巴裡「搗麻糬」。
   (為什麼是兔子在搗麻糬?!就美味得像是嫦娥她家的玉兔,搗出來的麻糬啦!)

   一直以為黃黃的是花生粉,有香氣卻不甜,其實那是「黃豆粉」。
   第一次這樣直接品嘗黃豆粉,感覺還挺對味的,烤過的麻糬還真的好好吃喔!


 
一定要特別介紹一下這個「紅豆粟餅」,外層裹著甜而不膩的紅豆泥,內層包著Q彈麻糬。
 光是想像就會覺得甜滋滋.....不過,完全錯錯錯,咬了一口就會很想接著咬第二口。
  
 強烈建議大家,來到京都天滿宮附近, 一定要挪出點時間走進來品嘗,會讓你永遠記著那口感。


 
邊休息,邊研究著火車的路線,這裡解散後就是自由活動時間,我通通沒意見.........
 其實,吃完那一大盤的粟餅,我已經開始呈現昏昏欲睡的狀態,實在是吃太撐啦!
 
 店家都有像這樣的地圖提供,自助也都很方便,完全不用擔心會迷路。
 離開「澤屋」就往地鐵站前進,傍晚散步在街頭還挺舒服的。
 下面的照片,是自由活動時間隨手拍拍的,沒什麼特別的景點,就是window shopping囉!


 
看到腳踏車還是要小小抱怨一下,這麼美的街道,卻常要和腳踏車爭著走人行道。
 好幾次,一個不留神就要和腳踏車衝撞,這個小小的不安全真的要提醒大家多注意。


 
今天,京都市區趴趴走,不算很完整,卻也很有趣。
 「星野.京都」→「渡月橋」→「嵐電瑳峨」→「龍安寺」→「北野」→「四條大宮」→「嵐電瑳峨」

←嵐山線電車,顏色很卡通。
 
  
← 四条大宮站是,血拚好所在。


  就在「嵐電.四条大宮」站對面的大百貨,可惜沒逛到.......

 
  有時候,不會認路也是種幸福。
   因為,每個地方都好有趣,不用找路,不用出意見,只顧著東張西望就好。
   反正,沒做功課,也沒來過,這裡的記憶都是從零開始,這樣走走看看都覺得好滿足。


 
不記得跟著到了哪間百貨逛逛,只記得看到藍標Burberry的手帕絲巾好喜歡,真後悔沒有通通買回家。
 


 
今晚,很有趣,因為帶點遺憾最美。
 有些地方沒玩夠,下次再來;有些東西買不夠,下次再來買;那有些人還沒相處夠,好像很難說「下次再相處」。

 很喜歡這句歌詞︰「這些年,什麼都在變,唯一不變的,就是不停地改變。」
 越是經歷過很多事,越來越發現很多事無法強求,學習著笑笑就放下,會讓自己的人生過得幸福又快樂點。 


 
很火車的捷運,就是今晚搭的這輛電車。
  東方人的臉孔,卻是我聽不懂的語言,關上聽覺,開始練習擴大視覺和觸覺。
  
  真的要很謝謝同行的同伴,讓我在這個幾乎是文盲又聾又啞的城市裡,依舊很安心。
  我不確定,在你們的眼中,我是個怎樣的玩伴,但我肯定的是..認識你們真好 ~
  大部分的意見就是沒意見,唯獨偶爾撒撒嬌,也謝謝你們的貼心陪伴......


 
就連搭車都不用研究路線,只要掏錢、投錢、拿票、上車又下車。
  不大記得上次像這樣不用大腦的旅行,肯定的是這樣的幸福,真難得......


 
這個瞬間,彷彿回到雪梨的車站,突然好想念那個晴朗的城市。
 好幾個清晨醒來,都會誤以為自己還在那個美麗的當下,我想,我是真的好想念這個城市吧!
 
 以前,最愛作文題目「我的夢想」,因為「環遊世界」就是固定的答案,真實表達不矯情。
 現在,覺得這個夢想真的好「大」,因為世界是這麼大,而我卻是這麼渺小,這夢想可以讓我保有一輩子吧!


  火車,有股魔力,彷彿會帶人暫時逃離現實,又似乎要進入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裡。
  好喜歡今天的「嵐電之旅」
,更愛今晚的終點「嵐山瑳峨站」,比起白天顯得寧靜有味道多了。

 
  來到京都,入住「Hoshinoya.京都」,也可以像我們今天一樣,搭著「電車嵐山線」趴趴走。
   只不過要記得和管家約好「上船回家」的時間,因為只有管家的船才能把你帶回河上游的Hoshinoya喔! 


                                                                                                           
                                                                                                                                   
   【 延 伸 閱 讀 】

                                             
                                                            2011 初秋   Kirstie 寫在 日本最美的 Hoshinoya.京都    
                                                                        
   
                       
   【 延 伸 閱 讀 】


╔⊙
【日本.Hoshinoya】展開「輕熟女.奢華放空之旅」好好疼愛自己
╠⊙【京都.虹夕諾雅】搭船進入嵐山最美的精品旅館「Hoshinoya」
╠⊙【京都.虹夕諾雅】豐盛.幸福.又驚喜連連的早餐..
╠⊙【京都.虹夕諾雅】害羞的搭著「人力車」閒逛「嵐山」再吃吃「湯豆腐」
╠⊙【京都.虹夕諾雅】清晨走走,「聞香」走進日本貴族的生活
╠⊙【日本.京都】世界遺產之一「龍安寺」  
╠⊙
【日本.虹系諾雅】造訪嵐山,一定要體驗漂浮「大堰川」
╠⊙【京都.虹夕諾雅】走進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品嘗三百年的粟餅
╠⊙【京都.虹夕諾雅】日幣21000日圓獨一無二的懷石料理
╚⊙【京都.Hoshinoya】我,想不出任何拒絕「一萬塊就能買到幸福」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