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台南赤嵌樓,如果錯過武廟旁的這個冬瓜茶,肯定是會「槌心肝」....
認識這裡的冬瓜茶,是從台南帶上台北來的「冬瓜塊」,搞不清楚水量的比例胡亂煮一通,從此愛上這個味道。

喝了幾十年的冬瓜茶,才發現自己喝的根本就是「糖水」,不見火氣降多少,到是體重增加不少。
「義豐冬瓜茶」讓我真正認識正港的冬瓜茶,喝一口就知道仿間山寨版的冬瓜茶有多不冬瓜了。

刻意拍了這兩家緊鄰的店家,左邊排得長長隊伍的是「義豐阿川冬瓜茶」,右邊的是「義豐冬瓜露(冬瓜塊)」。
左邊主要賣的是煮好現喝的冬瓜茶飲料店,右手邊賣的是古法煉製的冬瓜塊。
左邊感覺是年輕的經營團隊,右邊的是阿公輩的經營模式。

跟著人潮排隊的同時,聽到一旁兩個婦人的對話,一個在地人介紹起這左右兩家的故事......



原來真正的百年傳統老店是右手邊這家人潮較少的「義豐冬瓜露」。
在地人通常都會來這裡買「冬瓜塊」回家自己煮來喝,雖然門面冷清,卻是在地人心中的老字號。

在地人就稱這家店是「老頭家」,至於隔壁那家現代化經營,就是老闆的兒子開的店。
兩家店都是一家人,雖然不同的經營模式,老頭家傳統,年輕頭家創新,各有各的死忠擁護客群。



總覺得三姑六婆說起故事,都很愛加油添醋......
尤其是在聽到「聽說,兒子跟爸爸因為經營理念不合,所以兒子就自立門戶,在隔壁自己開了一家店....」
這麼好喝又傳統的冬瓜茶,怎麼可能會牽扯出連續劇情節呢?! 不....我才不相信....

刻意往老頭家的店裡一看,真的很有百年老店的感覺,尤其是牆上匾額和牆上無數的報導。
我上前買了幾塊冬瓜塊,問了冬瓜塊和水煮開的比例,聊開來又順口問了句「你們跟隔壁是.....?」
「隔壁跟我們沒有關係....」 就這句話打斷了原本很很親切的談話,我也只好默默的離開.....

想了很久,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把這個小故事寫上來,一來我不是記者,二來又覺得清官難斷家務事。
但,看到老奶奶的這個背影,不禁令我一陣鼻酸。
我相信,不管是老頭家或是年輕頭家,愛冬瓜的心都是一樣的,當然也是彼此深愛著對方。
這小小的插曲,讓我對這個「冬瓜塊」產生更濃厚的情感,更愛這種無法取代的「古早味」...



我很公平,也到年輕老闆經營的「義豐 阿川冬瓜茶」買杯來試試。
嗯...真的很想知道兩家到底一不一樣,我又問了句「你們跟隔壁冬瓜露是一樣的嗎?」
「隔壁賣的是整塊的,我們是把冬瓜塊煮開來,都是一樣的冬瓜塊煮的....」

其實我也搞糊塗了,不過也不是很重要,因為都是好喝的冬瓜茶。
在這裡走得渴了累了,就來買杯冰涼的冬瓜茶邊走邊喝,解渴去火消暑又透清涼。
當然也別忘了到隔壁買袋超有味道的「冬瓜塊」,當伴手禮也好,或是自己煮來喝,衛生又方便。



接著我還要推薦「松村」的煙燻滷味,走進來就是拿著籃子裝滿滿結帳就對了。
松村的特殊糖燻技術,香中帶點甘甜的口感,屬於偏乾的滷味,越吃越ㄙㄨㄚˋ嘴...
微甜的口感,入味不死鹹,反而會回甘,不用配飯配飲料,一口接一口停不了。



個人最推薦的是百頁豆腐、鴨翅、辣豆干還有米血....真的好好吃喔!
來台南玩,記得要買個幾包帶走,晚上回飯店還可以當消夜呦!



聽說,有人覺得「你我他之家」的冰鎮壓翅鴨翅比「松村」好吃,所以我也買來試試。
這兩家滷味滷的方式不大相同,松村是特殊的煙燻口感,你我他就是冰鎮鹹水的口感。
我覺得兩家都很好吃,不同的製作方式也很難比較,各有各的特殊美味。
不過,我比較害怕鴨鴨特有的味道,感覺上松村煙燻過後,會讓鴨鴨的體味少掉很多,所以我偏愛松村。



郭家綠豆湯在大台南地區超級有名,店家在綠豆下鍋煮之前會先炒過,所以特殊的焦香味大受歡迎。
我來買的是慶忠街上,剛好在台南五妃廟旁邊的郭家綠豆湯,第一次喝當然就要來到總店囉!

純古法煉製的綠豆湯,喝起來有點燒焦的味道,這種古早味的綠豆湯真的很難得喝到囉!
有機會到台南,真的不要錯過這一味,台北人喝不到的古早綠豆湯 ~   讚 !!
我們點的只是最基本款的「綠豆湯」,湯裡可真的是驚喜不斷,除了綠豆和脆冰之外,還加了像粉粿的配料。
對這種軟Q粿類的食物,一向沒什麼好感,不過這「黃金粉角」家在綠豆湯裡,還真的挺Q挺對味的。



最後一家就是要推薦這間很有名氣的「豆腐冰」,隱身在五妃廟旁的巷道上,沒注意看還真的會錯過。
外頭很低調,只簡單的掛了個豆腐冰的招牌,室內明亮寬敞,放上小學生專用的課桌椅,挺有趣的。
這家店是曾經在台南唸過書的台北小孩推薦的,直說想加盟,把這好味道帶上台北來。

回來google了一下,無意間發現這個豆腐冰的小故事,真才實料的豆腐冰裡還多了濃烈的愛心 ~ 
老闆的二兒子多年前得了罕見疾病,老顧客學生們得知這個消息,紛紛在網路上默默的宣傳。
當然,受歡迎是因為豆腐冰真的好吃,學生們的愛心也讓這個獨特的口感保留下來。
相信這麼多年下來,老闆的兒子肯定是逐漸恢復健康,經濟也逐漸穩定,當然知名度也越來越高囉!



哈哈!原來這就是「豆腐冰」,我好喜歡這豆腐的口感,ㄉㄨㄞ ㄉㄨㄞ 滑溜又濃郁。
取名豆腐冰,其實口感不大像軟趴趴的豆腐,到像是較有彈性的果凍,很奇妙又好吃的口感。
搭配這個甜而不膩的芝麻醬,真的是絕配又人間美味,吃得到豆腐的誠意,還有芝麻的感心...


台南的美食真的令人好感動,口口都嚐得到「真材實料」又「天然美味」。
在事事都講求效率和收益的社會,要吃到這麼「下中本」又「很手工」的食材,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一趟下來,終於可以完全體會為什麼這麼多人都念念不忘台南美食,願意專程開車下來品嚐。

我才來台南短短的半天時間,品嘗的也只是少少的冰山一角,這些味道卻已經是讓我念念不忘....
台南,你好樣的,離我這麼遠,卻用這麼多美食誘惑我,我想我們會越來越常見面囉!

每個家庭都有個屬於自己的故事,每間餐廳小吃也都有他們的奮鬥歷史。
美食放進嘴裡,最令人難忘的不是那獨特的口感,而是背後令人感動的小故事。
聽到太多朋友想放棄朝九晚五的工作創業,只是又有多少人能真的撐到最後,不忘初衷呢?!


▌台南義豐冬瓜露 ▌   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16號   電話 : 06-2223778   傳真 : 06-2222929  (有宅配服務)
▌ 松  村  燻  之  味  ▌ 赤崁店 台南市民族路二段319號        http://www.songch.com.tw/     (有宅配服務)
▌你  我  他  之  家  ▌ 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03巷26號         06-2251396      (週一公休)       (有宅配服務)
▌郭  家 綠 豆 湯 ▌      總店     台南市慶中街16號 (台南五妃廟旁)                                    06-2137868  
▌ 懷  舊  小  棧  豆  腐  冰  ▌             台南市五妃街206號            (五妃廟對面)              06-215815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