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七美島搭著傳來到望安島,距離不遠,也剛好是中午用餐時間。
 船家建議遊客就在港口解決中餐,我們沒做功課又想品嘗更道地的美食,於是空著肚子騎著摩托車探險去。

  騎著,就闖進望安鄉的「
花宅」,原本還開心的以為來到個「村落」,沒想到連個人影都沒有。
  直到看到介紹才知道,這個「花宅」是個保留完整的「民宅遺址」,想填飽肚子還真的得回到港口去呢!

「花宅」這個名稱的由來很多,最早見諸史料典籍,是十七世紀時杜臻所撰的《澎湖台灣紀略》:「在西者曰大花宅,小花宅。」
 直至1946年更名中社村為止,三百年來,一直沿襲「花宅」這個饒富詩意的名字作為地名。

 「中社古厝」古名「花宅」,因為社區中央有一突起的小丘,當地人稱為「花心」,此舊稱此聚落為「花宅」。
  民國35年,以其位置在望安島中央,因此改名為中社村,步行在聚落內,卻仍見不少屋宅門牌是「花宅XX號」。

  

  中社發展,距今300年以上的發展歷史,光復前後即有大量住民遷徙馬馬公台灣
  使得原本150餘間的古厝在後期因無人使用亦未曾改建,形成今日的古厝林立卻大多頹倒的畫面。


  中社的古厝大多是典型的閩南式三合院建築,有門樓、有亭、咾咕石為主的建材。
  來到中社古厝可以欣賞澎澎湖傳統閩南式建築的窗、門樓、壁磚及生活空間的配置。


 2003年,「世界文化紀念物守護計畫」(WMW
 公布
20042005年世界100大最值得關懷及保存的文化紀念物名單」(List of 100 most endangered sites

 中社村以聚落現存的完整性、多元的
建築
風格被視為典型的「漢人聚落」,與中國的萬里長城同列榜上。
成就台灣第一個世界級文化遺產的幕後推手,卻不是財力雄厚的跨國開發商,也不是有龐大資源的政府部門,而是一群來自二級離島的子民。


   喜歡這「囍」字 ....
   望安島,人口外流嚴重,「花宅」因近年來普受畫家、攝影家、建築師們前來進行寫生、攝影、繪畫或學術研究。
  使得「中社古厝巡禮」成為觀光客必到之處,也讓這個民宅遺址能完整地保存下來。
 

  穿梭在中社村中,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極具歷史又保留完整的古厝,讓人忍不住猛按著快門。
  沿著整修過的地磚直走到盡頭,是美麗的沙灘和年老失修的雕堡。

 
  在海邊看到了大大小小野生的「仙人掌」,原來仙人掌花是黃色的,果實是紅色的。 
  我這台北長大的小孩,第一次看到「仙人掌果」,好奇的摘了顆果實來嚐嚐。
  仙人掌果,剖開還是紅色的,不小心滴到衣服肯定洗不掉,果肉微酸多汁,在炎熱海島上確實是解渴仙丹。


  夏天盛開的「天人菊」,堅忍強韌的生命力,開滿烈日酷熱的「菊島.澎湖」。
 「天人菊」,屬於草本菊科的植物,原產地為北美洲,1910年被引進之後,就快速的遍布台灣北海岸和澎湖群島。
   先菊嫩黃的天人菊,耐風、抗潮、生命力強韌,宛如島民在惡劣環境下依舊不屈不撓的精神,而被選為澎湖縣花。


 台灣傳統民宅的屋頂相當講究,就拿屋脊來說,就分為:「燕尾、馬背、瓦鎮」三種。
 花宅聚落的屋頂大部分就是屬於「馬背」式屋頂的建築方式。

  

 「望安花宅」的建築皆是取自當地的石材~「咾咕石」和「火山岩」砌成的外牆 。
   下車這樣沿著石牆走,不實在伸手觸摸這很像珊瑚礁的咾咕石,會對這建築充滿好奇和感動。
 
       

 回來Google到這「花宅」就是當初小芬電影「桂花巷」取景之地,不過也有人說這是以訛傳訛的訊息;
 當初陸小芬的「桂花巷」劇組完全沒「登陸望安」,反倒是葉全真電視劇的「桂花巷」才是在這取景的。

 當時走在這巷道間,真的覺得這獨特的閩式建築,在藍天的襯托之下,耐人尋味又難忘的味道。


 上百年的建築,依舊抵擋不住長期的海風摧殘,有些龜裂、失修、倒塌的現象。
 比起七美島的建設,這稱得上古蹟的「花宅」更值得政府用心的維護和建設。
 卻又擔心「過度的建設」,破壞了上百年的歷史建築。
 七美的美很淒美,而望安的美是種含蓄又惆悵的美...... 


  不確定這是不是唯一居住在花宅聚落裡的望安人,逛了一大圈花宅也只遇到這家店開著。
  正中午,簡陋的房舍裡,打著赤膊吃著簡單的中餐,簡單的幾樣醬菜,雙筷緩慢的在幾乎不見魚肉的魚骨頭上來回穿梭。
  海派和我們聊上幾句,黝黑又疲倦的面容,深邃熱情的眼神,如果不是趕著搭船,真想坐下來聽聽他聊聊屬於望安的生活、花宅的故事、討海人的無奈。

 
 
攀爬在「花宅」咾咕石牆上的瓜瓜,覺得很不像澎湖絲瓜,比較像ㄅㄨˊ  ㄚˋ
  (不下廚又不上市場的人,實在認不出「美食的前身」@_@  知道的留給言告訴我吧!) 

   

  經過「花宅」來到望安的精神依靠,天上聖母就是討海人信仰的媽祖。

 
 
媽祖廟前的大埕上,立了個突兀的打水井,還寫了「隨喜功德」。
 走到這已經是滿身大汗,就打點水來消消暑吧!
 
 廟旁看到這阿桑採著一籃的仙人掌果,小冰箱裡有冰涼的仙人掌果汁販售。

 一顆果子十塊錢,幫你削好皮,還耳提面命的提醒我們要把果肉中像刺般的子吐掉。

 
 媽祖廟斜對面是來到望安必帶走的伴手禮「爆米花球」
 
  以前,爆玉米花球是鄉民辦喜事時回贈賀禮者,藉以分享喜氣,功能類似現在的「喜餅」。
  據說小時候常聽到的『新娘水噹噹,褲底破一空,後壁爆米花』就是由這個產品而來。
 
  

 
  望安盛產玉米,早年由於家庭生活艱困,在嫁女兒或娶媳婦的喜宴中,都會一家大小在廚房製作爆米花球,
  作為喜宴中的小甜點,增添喜宴中的喜氣—「吃甜甜,生後生」。隨著家庭生活環境改善,這道小吃也幾乎失傳。   

  傳統口味是將爆玉米花摻入用砂糖、麥芽糖及水煮成之糖漿,攪拌均勻後揉壓成直徑約10公分的圓球。
  我買了個原味的試試,一個才十塊錢,吃起來的口感很像「爆米香」,只是把米換成玉米,
  所以這道望安特有的喜餅,看起來像是「爆米花球」,吃起來就像是「爆米香」的口感囉!
  來望安,綠蠵龜帶不回家,就多帶幾袋又輕、又便宜、又好吃的「爆米花球」回家吧!
  如果要送人,記得還要附上一句『新娘水噹噹,褲底破一空,後壁爆米花』喔!

  
  走在望安古厝巷道中,不時會看到牆上寫有「借宿」兩字。
  有機會來這裡借宿的感覺應該也挺不錯的,只是不知道習慣五光十色都市生活的我們,是不是真的能安穩的睡上一覺?!


 ▼南海的四個跳島之旅,挺有趣的,來總和一下所有的章節,讓時間不多又想一次玩夠的人參考囉!

  08︰00 ~ 10︰00     馬公出發  
  09︰50 ~ 11︰30      【澎湖。菊島】南海跳島一日遊之「七美.淒美」
  12︰00 ~ 14︰00      【澎湖。菊島】南海跳島一日遊之「望安.花宅聚落」
                                   【澎湖。菊島】南海跳島一日遊之「望安.潭門港小吃」
  14︰30 ~ 15﹕10     【澎湖。菊島】南海跳島一日遊之「虎井島.桶盤島」
  15︰40  ~                 回到馬公市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