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井島」是澎湖南海跳島之旅的第三站,早上八點出發,已經在海上漂流又狂曬了七個小時~
  從「望安島」來到「虎井島」的船上,剛吃飽又特別好睡,整船上的遊客都睡得東倒西歪!
  體力也逐漸消耗殆盡,一下船還昏昏欲睡,直到眼前出現這寧靜又美麗的港口,精神為之振奮 ~ 

  想像一下眼前這幾棟房子的色彩如果更加更繽紛,是不是有點「威尼斯」的「彩色島.布拉諾.Burano」的味道!
  真的很無法置信....這就在台灣的離島  ~ 澎 湖 ~    虎 井 島 ~

 船上看到的「虎井島」其實不討喜,我們租的摩托車扣打也在七美島和望安島用光。
 船長說︰步行到山頂來回超過一個小時,如果不想錯過船班,還是租個摩托車或是搭小巴上環島。

 話說這船長真的很「古意」,感覺得出來他是在幫租車公司拉生意,可是又太靦腆的不好意思大力推銷;
 結果船上的氣氛突然變得很安靜又很尷尬...........

 澎湖離島的消費真的不高,不用花上大筆鈔票就可以有出國的美景,大家就學學討海人的「海派」,來這裡多多捧場多多消費囉! 

   停上一大排等著出租的摩托車....遇到我們這船.....乏人問津 ~  兩個人一台車只要 150 元
  「虎井島」上的居民的收入,除了出海捕魚之外,就是這夏天帶來地的大批觀光客了。 
 
  不過這大熱天,島上看起來一點遮陽的地方都沒有,要直殺山頂還真的要有點勇氣。
  還是搭上這種「環島小巴」,一個人也是150元,坐在涼涼的冷氣小巴裡,環島一圈也挺不錯的。
   
 
剛睡醒,又有遊客大聲嚷著這虎井島沒啥景點不誘人,再加上身上開始出現大面積刺痛的「吻痕」;
 決定跟隨大家的腳步,直奔遠處陰涼處,等候一小時後的開船時間。
 只是這樣的決定,在回來查了資料以後開始不由自主的期盼再次的虎井遊,原來山的另一頭真是別有洞天呀! 
 
 
這漁村比起七美和望安,更要來得寧靜和純樸,也許是少了點觀光的氣息,反而讓這裡更美得令人驚嘆!
 愛上澎湖南海的群島,是從這一刻開始的,比起七美島和望安島,我愛「虎井島」更多點.......
 雖然搞不清楚這裡的東西南北,卻真的很想找個機會來這裡住上一晚,看看日落或是日出 ~
 
 
「虎井里(島)」原名叫做「好井」(虎井)。
  在清朝雍正年間,「媽宮」(今馬公市區)曾有部分先民,遷居到虎井島落戶,以捕魚為業,在虎井島東端發現島上有口,井泉可以飲用因而得名。 

  原稱「好井」,後來所以改名為諧音的『虎井』。
  相傳是有一次島上一位家庭主婦帶著小孩去取井邊取水,不幸那孩子不慎摔落井中喪命,
  島上先民因而改口叫它「虎井」,表示那井是會吃人的『虎』之意,而提醒大家汲水時必須防範摔落井中。 

  傳說,從小聽到大,每每想起「河邊會有水鬼抓小孩」,就會想到已故的外婆和無憂無慮的童年。

  每個傳說背後都有個故事,每個故事也會和人生的每個階段緊緊的相連著,傳說的真偽也不再那麼重要了。
  儘管隨著年紀的增長更能分辨出故事的真偽,但傳說卻能把你帶到當時那個信以為真的單純年紀。

 
   沿著港口前進,沿途先經過這個「候船室」,數量不多的板凳已經坐滿候船的遊客。
    年輕人繼續往前走,聽說前面有間冰果室和小吃店。
  
  可能是過了用餐時間,大家直接「路過」超過15年歷史的「來來鮮魚湯」和「蜈蚣酒」。
  澎湖老一輩的人有句俗語:「歹歹魚、一步鮮。」。再怎麼沒價值的魚,只要是新鮮就是好吃。
  「來來鮮魚湯」會隨著實際捕撈的魚種有所改變,也不需要加太多配料來壓魚腥味,完全喝得到魚湯本身的清甜。

 再往前幾步路,來
到這家不知名的「剉冰店」,簡陋的冰果室很有古早味,玻璃櫃裡選擇不多的幾種蜜餞。
 老闆和老闆娘認真的開始剉起冰來,店內唯一的桌子也已經客滿,我們只好先買支冰棒,先到附近繞繞,晚點再回來吃剉冰。 
   
  
繞上一大圈回來,冰果室依舊座無虛席,老闆和老闆娘還是繼續忙碌剉著冰。
  牆上來回找不著剉冰項目,最後索性點了盤「老闆,我要那個人點的紅色剉冰......」
  哈哈!誤打誤撞,那就是最受歡迎的「仙人掌四果冰」,四種蜜餞任你選,再淋上「酸甜 酸甜」的仙人掌汁。

  還在煩惱店內沒位置坐,就有人直接把剉冰端到岸邊搭個簡陋屋頂的長板凳上,來個「入境隨俗」。
  話說仙人掌剉冰之消暑,大大一口送入嘴裡,冰涼直達後腦杓 ,燥熱的體溫直線下降;
  仙人掌的酸甜,第一口微酸,第二口微甜,第三口回甘,第四口彷彿吹冷氣.........(哈哈! 胡言亂語乃曬昏之表徵..)
 
 
總聽人家說起「人生的遺憾」.....如果當初這樣,又如果當初那樣的,早知道這樣,又早知道那樣的.........
 我就不愛這麼說,因為人生是一部無法停止或是重來的影片,而自己就是這部影片的導演兼編劇,不斷的在為自己的影片做抉擇,選擇A就失去B卻也得到CDEFG............

 如果,聽了船家建議,上了小巴或是租了摩托車環虎井島,也許就會看到旅遊書上拍的美麗眺望景色。
 但,選擇了「港邊走走」,也才有機會這樣靜靜的欣賞著「虎井島」的寧靜,這寧靜卻是勝過圖片上美麗好多好多.....

 愛上虎井島甚過七美和望安,也許就在這一刻,沒有過多的觀光客喧嘩,沒有過度觀光的宣揚,靜靜的....好美....
 
 
漁村的小孩好像都比都市的孩子看起來更大隻點。
  記得在「望安.花宅」買爆米花球遇到的那小女孩,看起來很像是國小二年級,其實她才上幼稚園。 
  「漁村的因仔,吃飽睏飽都四處跑,四處撞,所以都長得比較大漢。」...爆米花球的阿姨就用這句話解決了我的驚訝。 
 
 
大姐頭..拿著都市小孩不會用的「救生圈」,帶著小跟班前進。
 回想不起自己是不是也有過這樣的童年,但肯定的是︰水邊很危險,不准自己去玩水......

 都市長大的我,很難想像在這裡的長大的小孩,童年會過得多開心又多豐富。
 曾經帶過一個很可愛的學生Harry,爸媽堅持寒暑假都把他送回澎湖渡假,中斷的進度開學後我又得多花心思趕上。


 以前,不懂為什麼爸媽會這麼堅持又難溝通,來到澎湖這短短幾天好像慢慢開始懂了.....
 最近,學生要請假,我都說︰「好好好..快去快去..暑假就是要出去玩..只要不是在家打電動看電視..請假通通沒關係..」
 功課,回來再寫;單字,玩完再背;進度,渡完假再補。 小孩也和大人一樣,需要放鬆、渡假來充飽電 ~ 
     
 
 虎井島,也正好位在北回歸線中間,東經119度29分42秒,北緯23度27分24秒,與豎立在嘉義縣的北回歸線標幟碑同一直線。

  這趟短暫澎湖行,沒帶上最近常被我嫌重的G10,而是帶著輕便的「 PowerShot S95」來培養感情。
  還來不及研究細項的設定,就是一路「P模式」到底,重量輕、操作方便、品質也不錯 ~ 

 
在南海這幾個島晃上一圈,覺得這裡的年齡層真的偏高,很少遇到當地的年輕人和小孩。
 而且遇到的幾乎都是婦女居多,我想壯丁都出海捕魚去,只剩女人默默的守候著家庭,等待著遠航的丈夫歸來。
   
 「虎井島」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貓也很多,悠哉的貓咪攻擊性不高,懶洋洋的躲在牆邊樹陰下睡個午覺。

 「虎井島」好多這樣的小巷子,一輛摩托車勉強可以通過,不識路的人東繞西闖肯定會迷路。
  這樣的小巷子在靠海的漁村都可以看得到,用來阻擋冬天冷颼颼的海風。
  
 復古造型的建築,和緊鄰著重新粉刷過的牆面呈現極大的對比 。
  
  好久不見這記憶中的「戶外廁所」。
  記得小時候回鄉下,最害怕的就是「尿尿」這檔事,得要跨出大門走上十幾步路,前進到四合院最陰暗的角落。
  更可怕的是半夜萬一不小心有尿意而醒來,就是可怕的大抉擇︰
  一是忍著到天亮,但不小心可能會尿床成為不可抹滅的笑柄;
  二是拖著恐懼又充滿睏意的身軀,邊衝過烏漆嘛黑的四合院,還要邊默念「阿彌陀佛」,邊上廁所還要邊擔心有蛇出沒。
  現在回想起來也挺有趣的,這樣的體驗只停留在童年,以前的懼怕也成為現在難忘的回憶,人生真的很有趣......  
 
喜歡「虎井島」上的色彩,不完全灰灰的漁村建築,而是多了點畫龍點睛的色彩,彰顯著海島居民的樂天知命。
  「虎井島」是一個極具特色的島嶼,好想拿起五顏六色的油漆,把這島嶼噴上屬於海洋和彩虹的色彩。 

 穿過小徑,越是靠海的石屋,越是可以看得到歷史的痕跡。
 這石塊堆積而成的牆面,長長的一大排很壯觀,走近觀看這比我臉還大的石頭,你會驚嘆這堆積建造的過程。
 傾倒荒廢的建築,不知道是不是也帶著美麗的傳說,也許還是間村民廣為流傳的鬼屋,只是白天看起來不是這麼恐怖。
      
 
大石塊還可以拿來「墊高」曬衣服,天氣熱到石塊上的繩子可能斷裂,再用快布隔絕溫度高得嚇人的石塊。
  「生活王」就來這裡拍攝吧!不同於都市的便利,和人工打造的生活利器,這樣的取於大自然的智慧更令人讚賞。

 走上防波堤,不著邊際的海水在陽光的照射下,好透澈......
 夏天,是澎湖的季節,是無法言喻的美麗,沒遊過一趟是無法體會澎湖群島的味道。 

 靠海討生活,「神明」就是最大的精神支柱。
 可以體會那種「無法主宰生命,只能祈求上天保佑」的卑微和無奈。
 習慣性的誠心的合掌鞠躬,沒有多說一句話,深深的感受當地居民對這廟宇的信奉和尊敬。  

 船隻入港,緩緩駛過,規則的水波紋在平靜的海面劃開,靜止停靠的船隻也隨之微微起伏。
 一天的「澎湖.南海.跳島之旅」,登上了「七美島」、「望安島」,而這「虎井島」也算是最後一個登上的島嶼。
 如果再讓我來一次南海,我會捨棄「跳島」的行程,而在這三個島上分別停留一夜,感受不同的晨昏的美景。

  
  回程,往馬公的方向,會經過有「澎湖黃石公園」之稱的「桶盤島」。  環島俯瞰但不登島 ~ 

 桶盤就是像倒蓋的桶狀圓盤,從空中鳥瞰,是一個大大的〝凹〞型。
 島上「玄武岩」地型發達,東南西三面都為玄武岩,在船上也可看柱狀玄武岩壯麗奇觀。


 這樣外繞一圈還真的什麼都看不到,船公司說「桶盤」因人為破壞嚴重,
 為了保護「玄武岩」的特殊地形,所以採取不登島的旅遊方式。聽
 到這樣的消息是有點遺憾,不過也很贊成這樣的管制方式,畢竟特殊的景觀還是要多點保護才得以保存。

 一天的「南海跳島」之旅,就在遠遠望著「桶盤島」上雄偉的玄武岩之後畫下句點。
 少少的時間由澎湖,只能這樣快快的記住「海水的味道」、「豔陽的溫度」,再帶回「熱情的吻痕」。
 
 


  ▼南海的四個跳島之旅,挺有趣的,來總和一下所有的章節,讓時間不多又想一次玩夠的人參考囉!

  08︰00 ~ 10︰00     馬公出發  
  09︰50 ~ 11︰30      【澎湖。菊島】南海跳島一日遊之「七美.淒美」
  12︰00 ~ 14︰00      【澎湖。菊島】南海跳島一日遊之「望安.花宅聚落」
                                   【澎湖。菊島】南海跳島一日遊之「望安.潭門港小吃」
  14︰30 ~ 15﹕10     【澎湖。菊島】南海跳島一日遊之「虎井島.桶盤島」
  15︰40  ~                 回到馬公市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