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新加坡最方便的交通除了計程車之外,就是和台灣一樣四通八達的捷運系統。
複雜度其實就跟台北市的捷運一樣,共有三大地鐵線分布東南西北,
並由幾個大站串連著,熟悉台北捷運轉乘方式的人到新加坡一定很容易上手。
可以依照東南西北的路線區分之外,還可以照著紅、藍、綠三大顏色來分辨,
如果再不行就看著標示上的數字來搭乘囉!
不過說實話,我也是迷路的幾趟,再加上幾個高人的指點才真正的「開竅」,
才能真正體會到「新加坡捷運=台北市捷運」的定律呢!

至於車資方面,在每個售票處都會有詳細的列表,所以可以直接購買單程票。
你看~是不是就跟咱門的捷運一樣呀!
來到新加坡還真的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全部都是英文喔!
雖然有漢字但也都只是簡體字,當然還有我看不懂的圖畫文字。
除了可以單程購買捷運票之外,也可以像我一樣買當地人最常使用的「EZ-Link」卡,也就是所謂的「捷運儲值卡」。
售價新幣15元(包括儲值金7元+可退保證金3元+不可退卡費5元) ,對我這樣短期的遊客來說是不划算的。
只不過當時離開機場的時間太早,販售的地點還沒開,所以沒有多家考慮就直接買了EZ-Link,就這麼也帶回來了台灣。
(之後有要到新加坡的親朋好友們可以來找我借這EZ-LINK Card 還有新加坡必敗的 Charles & Kieth 的會員卡喔!)

另一種Singapore Tourist  Pass 的遊客通行卡比較適合待不到六天以上的遊客,
只不過這樣的優待票只有在部分指定的捷運站才有販售。(樟宜機場、烏節、政府大廈、牛車水、萊仕坊、宏茂橋、港灣、武吉士可買得到)
所以建議短期的遊客還是買這種Singapore Tourist Pass會必較合適,一卡可以無限使用公車和捷運︰
1日卷-新幣$18-可退保證金新幣$10
2日卷-新幣$26-可退保證金新幣$10
3日卷-新幣$34-可退保證金新幣$10

先說一下從機場來到市區時,記得要在第二站的Tanah Merah 換上一般的捷運線,
才不會又迷糊得回到機場報到喔!
個人覺得這條機場來回機場兩站的機場線,應該要用不同顏色標示出來,
不然就會跟我一樣以為一班車就可以直達市區而放心得看風景之後,
才又發現到怎麼捷運往回開到剛離開的機場呢?
哈哈~不是只有我很錯愕,很多人也跟我一樣又很無辜的拉著行李走出來呢!

這就是我在新加坡四天的主要交通工具,
感覺上跟台灣的捷運幾乎雷同,只不過咱門家的是愜意的藍色系列。嘻嘻~

除了機場的Sky Train 之外,其他捷運設計的這個出入口空隙都比較大,
如果沒有快速的通過,行李箱的輪子就會剛好卡在洞裡。
改天我要仔細來看看我門的捷運是不是也有一樣的逛況呢?!

新加坡的法治是出了名的嚴格,
不過這趟的出遊讓我真的體會到從小紮根的「道德教育」才是讓這個社會和諧的真正原因。
看這小小的警告牌上寫的不是「禁止跨越」或是「罰款」之類的嚴禁字眼,
而是這種真的會讓你「三思而後行」的標語。
人類都有著某種程度的「叛逆心」,有時嚴厲的禁止似乎更會挑起犯罪的慾望,
但這樣把責任歸回到行為者本身的標語,似乎較能產生著共鳴。
在新加坡真的很常看到像這樣「教化人心」又「引人三思」的標語,
就連廣告也都是很強調「自我負責」的理念。
車上的宣導短片也都是這麼的祥和的闡述著,
看著這麼美好的世界又怎麼會讓人產生犯罪的念頭呢?
我想,治安之所以良好,不會只是因為嚴俊立法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這個國家花了很多心思來成功的教育著國民。

離開了機場往市區前進,充滿「人工美」的城市也逐漸映入眼簾。
雖說十五年前曾經來過新這裡,不過這裡已經是完全大不同,就連當地人都直說這十五年的變化很大呢!     

每隔一棟棟的建築之間,就會看到像這樣的「大公園」。
「人工的美」在新加坡處處都可以強烈的感受到。
台灣或許沒有這麼井然有序的街景,卻是自然得令人容易親近放鬆。

這是新加坡政府所蓋的「HDB國宅」。
高達95%的新加坡人都能擁有自己的房子,而能落地生根。
這些品質一流又物美價廉的國宅,可都是前有淨空走廊設計的高樓。
在這裡會一直看到四處都有各式各樣的工地在蓋著這樣的國宅,
據說這些國宅都只能住上99年,,而後政府就會回收呢!

這該算是新加坡的一大奇景了,沒有鐵窗設計的走廊,就成為最佳「晒衣場」,
五顏六色的衣服掛在潔淨的大樓上,真的是挺有趣的。
 
更厲害的是這樣一根根從窗戶伸出的竹竿,
上頭就這麼掛滿各式各樣的衣物,有的甚至是不只有一根竹竿呢!
在這樣的國家看到這樣的景象,肯定是令觀光客嘖嘖稱奇,
有機會來到這裡只要把頭往上一抬,就可以看到五顏六色的國旗在藍天下飛揚著。
 
深受西方教育文化影響的新加坡,教堂要比寺廟來得多很多。
四季如夏的天氣讓這裡的教堂顯得更為純淨潔白。
美美經過教堂就會讓人有種想要一窺究竟的衝動。
新加坡搭捷運不會排隊,通常都是坐在後方的椅子上休息,
等到車來之後就會突然湧上門前進入車廂。
這位大嬸的表情和標語挺逗趣的!
雖然沒有排隊,不過都還是會讓乘客優先下車的。
  
這是全新加坡最大的捷運轉運站「Dhoby Ghaut  .多美歌站」。
一看到這樣像機場的輸送帶真是令我讚嘆呀!
往後幾天都會經過這個地方,'當然就一定是擠進輸送帶一路滑到底囉!
假日的捷運和台北一樣擠得水洩不通,
不過這裡的捷運沒有「靠右」的限制,所以桿時間的旅客就得東鑽西閃得趕路。
 
新加坡的捷運不像台北捷運有這麼多多座位~
  
中間設置了更多的手把可供站立者使用,
還是台北的乘客幸福了點呢!
     
真得很愛這輸送帶的設計,尤其是在走了一整天,雙腿幾乎不聽使喚之後.........
 
新加坡的捷運也是挺繁忙的~
不過相較於台北~還是愜意許多~
 
梁靜茹來新加坡介紹咱們台北市囉! 

每個捷運站都是這樣整潔又美輪美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