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今年從學生手中收到的一份聖誕禮物   不是很貴重 但是我很喜歡

Michelle ~~~一個才來班上不到一年的小女生   剛來時 她好愛哭   沒寫作業會哭    考不好會哭   就連鉛筆斷了都會哭
偏偏遇上不吃這一套的我   愛掉眼淚的撒嬌舉動完全無法奏效   再加上我慢慢的讓她感受到   
只要一掉眼淚  Kirstie都不聽她說話   但是只要眼淚擦乾 任何問題我都會幫忙解決   
經過一兩個月的時間  連哄帶騙的引導他 才讓她逐漸改掉這個習慣
如今 她快快樂樂的來上每一堂課   也會在課堂上告訴我他很喜歡英文 以後也要和Kirstie一樣當老師
我想 這就是當老師最快樂的時候了吧! 

很多同行的老師都會說我很""雞婆"   明明就教好美語就好   幹麻還要管到學生的"私事"呢?
"私事"??  我承認我的好奇心是比別人重了點 (誰叫我是好奇的雙子呢?)    不過  我卻很不能認同"不管私事"的觀念
我的學生年齡層很廣   從小學直到成人都有  如果是成人  我一定不會探聽任何"私事"  就很單純的"教書"  
但是對於還在唸書的學生 我就會多了一份"嘮叨"   
只要一發現學生狀況不對 我肯定是會糾正 或是追根究底 解決問題

十年的教書經驗   也因為這樣的"雞婆"個性  讓我幫助了很多學生和家長   
每每看到學生如預期般的達成父母的希望    心中就有很大的成就感和喜悅     看到現在的老師 真的覺得很灰心    
常常聽到學生在描述學校老師的情況   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想 這是台灣教育的醫大問題吧!   
以前會去幫老師的人是因為喜歡教書  喜歡小孩  但現在呢?
走入教書這條路的人 很多都是因為  當老師比較穩定 薪水高 福利好   
但又以多少人真的會很認真的在看待這份工作呢?
當然 這不適全部的老師都是這樣 我相信認真負責的老師大有人在 只不過 比例又剩多少呢???

教了這麼多學生   我依舊堅持"人性本善"的觀念     沒有真的壞的學生   
因為他們做出違反常理的舉動時 一定有背後的原因   很多時候 老師就像是父母和學生之間的橋樑   
很多父母都會說   老師說的像聖旨  父母說的像屁話   呵呵 好像真的會這樣喔!

就拿這次Michelle來說   慢慢認識他 和她聊聊天   也和媽媽聊過以後 
才知道 她是一個很沒有安全感又極度缺乏自信的孩子
因為父母離異 孩子跟著爸爸 而爸爸又和新媽咪生了兩個弟弟妹妹   住在這樣的家庭裡 難怪孩子會這麼沒有安全感
因為弟妹只要一哭鬧 爸爸就會怪罪姐姐  而手中的玩具就要無條件給弟妹   
也因此讓她以為只要哭鬧就可以有糖吃   很多時候所有事情都是有關聯的       
這些情況也是在關心孩子的時候 從他們的童言童語中逐漸發掘出來的
有時候會發現自己很像在看連續劇    但又不能介入太多 只能默默導正學生的觀念 讓他們不再偏激  
當然有時候也會聽到很多很誇張的"劇情"

比如說 有個孩子的父母離異   雙方都各自有新的家庭  
而這個孩子跟爸爸和新媽媽及兩個同父異母的弟妹住在一起
這個孩子總是獨自被留在家裡看家   爸爸帶著新媽媽和弟妹去逛街    
有時候因為考不好被老師留下來加強  而太晚回家時
晚餐就沒得吃   只能把冷掉的白飯放入沖泡的紫菜湯吃著"泡飯"   
雖然孩子很天真的描述著 但我的心中卻是百般不捨
不敢留她太晚 想辦法讓她按時回家   為了不讓她的想法太偏激 我還要告訴她  其實 新媽媽是為了她好   
為了讓你怕晚回家吃冷飯  所以要把英文唸好考試考好   天真的孩子相信了我的話   也很乖的努力背單字

但事實上呢?   真的如我告訴孩子一樣嗎?  我想 不盡然吧!  
哪個父母忍心讓孩子吃冷飯     盡管一兩次的教訓都捨不得吧!
過了幾天 又會聽到一些 明明是新媽媽偏心的作法 但我卻不希望孩子因為這樣產生怨恨或偏激
於是我用不同的解釋  讓孩子感受到媽媽是為他好的!     我想 我也認為這樣是對她的成長有幫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