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の教會」Chapel on the Water     安藤忠雄1988年3月建造於北海道TOMAMU渡假村
  
這是一個讓我很「震撼」的水教堂;我找不到任何形容詞來闡述心情,更無法用言語表達我的感受。
   傍晚,進到教堂等候最美的「攝溫」拍攝,從失望、慌張、疑惑到冥想,隨著光線和人物景色的改變,
   終於讓我在最後一刻,接收到安藤忠雄想傳達的「幸福」..............  

  看得到遠方稍有「夕陽西下」的餘暉嗎?
  來了這麼多天,還真的沒仔細看過「雪裡夕陽」的美景.....

The Tower」的設計真的很另人難以想像。
 原本覺得這樣花花綠綠的設計在雪地裡很不協調;春夏又和一片綠意盎然的森林太接近
 不過連續幾天下來,真的看到The Tower在設計上的用心,不管在什麼氣候下都很顯眼又具特色。 
        
 
  來到渡假村裡的這家飯店,現在這個季節好像是不開放的,所以沒有看到其他的遊客進出。
  看到這美麗的冰柱就深深被吸引著,彷彿也在暗示著即將到來的「浪漫」和「幸福」。
 
   走進飯店往窗外望去,窗外微亮的天空,把冰柱映照得閃閃發亮,宛如鑽石般的晶瑩剔透。
   好像所有的「浪漫元素」就這麼點點滴滴的集合起來,為今晚美麗的婚禮掀起序幕。
  穿過飯店就會來到這樣一條純白又筆直的「雪道」。
  一個人走在這裡刻意放慢腳步,用力的吸了口氣,更用力的記下這屬於北海道的味道....
  微微燈光照映在白雪上,沒有過多的思緒,只記得....走得好舒服...好自在.....
 
   日本每年會有三百多對的新人來到這裡舉行婚禮
 「新娘休息室」就設在剛剛的飯店裡,這條長長的「雪毯」就是通往水教堂唯一的通道。
  工作人員正推著機器剷平這條通往幸福的雪地,好讓即將通過的新人能順利到達。
   
 
 
    天色越來越暗,看著天空的顏色,是身在亞熱帶的我無法描述的色彩。
   原來雪地裡的暮色是這樣的,今晚拍出來的色調真的就是眼裡所看到的顏色。
 
   轉了個彎看到了這樣的一個「光的盒子」~
   隱約看到十字架上堆積著滿滿的白雪,卻和我想像中的「浪漫」起了很大的衝突

 
   推開厚重又冰冷的大門~映入眼簾的是這般「冷冰冰」又「硬梆梆」的建築。
  是因為在雪地裡,又在這樣的攝溫之下,才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嗎?!

  抬頭往天穹望去,四大座獨立的十字架矗立著。 
  十字架上頭分別堆積了飽滿的白雪,為這原本硬梆梆的十字架,勾勒出些許溫柔的元素;
  十字架的頂端沒了磨得垂直的稜角,而是像戴上個小帽子般的令人憐愛

   從進到教堂之後,我就獨自靜靜的坐在角落,偶爾起來走動走動,試圖想感受安藤忠雄的設計理念。
   說「震撼」是因為出發前早就拜讀這水教堂的文章,帶著期待的心情來到這裡,說實話.....失望了~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我才這麼不自覺得靜靜的待在角落,不斷的想從記憶中找出點可以重疊的思緒
   心情很慌亂,因為我感受不到安藤忠雄想傳達的任何冥想和理念;
   看到的只是粗糙的「混泥土牆」和「孤單又空曠」的空間,還有這令人「備感憂傷」的情緒。

 
   透過大片落地窗看到的是這樣一個十字架靜靜的站立在雪中~
   是遠處高聳的枯樹讓這本該是雄偉壯麗的景色變了調嗎?
   為什麼我就是感受不到任何婚禮該有的「幸福」、「浪漫」、「美麗」的元素呢?
 
   模仿著「梁靜茹的崇拜MV」裡就有這個場景,來到這個教堂,靜靜的坐在這裡看著窗外。
  是因為耳邊不斷響起這首「崇拜」的歌詞嗎? 
  還是又受到日本歌手「寶兒」在這裡拍的MV反覆影響矛盾著...
 
  拿著相機坐在角落,試圖從相機的視窗上找出點想法,卻始終沒什麼按下快門的慾望。
  寫到這裡所描述的就是當時在現場的感覺,直到回來再看到自己拍的照片之後,
  好像才慢慢的可以感受到安藤忠雄想表達的不是印象中「浪漫又熱鬧」的婚禮,
  而是想要表達出「寧靜、莊嚴、肅穆、慎重、簡約、高雅」的誓言。
 
  再走近這大片落地窗前,更仔細的看著這十字架,換個思緒,好像就慢慢的接收到這樣的意念。    
  是不是我們都太習慣於用「熱鬧」來填補內心的「空虛」,所以反而無法好好感受單純的「寂靜」?!
  還是,就是因為內心太空虛,所以才渴望用外在的「繽紛」來說服自己的「單調」?!
 
  我坐在整個教堂的最角落,一來是不想阻擋其他人的拍攝,二來是我最喜歡這個角度看到的水教堂。
  左下角黑黑的這一塊,其實是一台放著「婚禮進行曲」琴譜的電子琴~
  如果,這時候有人在這裡彈起新娘踏上紅毯的樂曲,肯定會讓我紅了眼框.....
  我想...是我開始有融入這教堂的莊嚴裡,也開始接受到安藤忠雄想傳遞的理念........
   
 
    原來「靜下心來」所看到的十字架都變得這麼~
   心中的那個「寧靜十字架」也都會像這樣「閃起光芒」........... 
   原來,放掉原有的「刻板印象」「自我揣測」,
   才能真正跳脫「固有的枷鎖」,輕鬆的接收到「對的頻率」
 
  「新娘 要出來囉!大家要趕緊準備一下吧!」 
   再從教堂走回飯店這條通道,心情是喜悅又期待的.......
   想像著穿著白紗走過這條長長的「雪毯」,再走進這安藤忠雄設計的「婚禮」,還有什麼不滿足的?   
 
  美麗的新娘出現在眼前,亮麗的五官和甜美的笑容,穿著為這水教堂量身打造的白紗。
  兩旁還有教堂專程為新人提供的「婚顧VS新祕」,從化妝、服裝、到各細節的定位和習俗都一手包辦。
  
 
  「我的婚禮在下著雪的北海道....」「我的紅毯是長長的雪地..」 「我的白紗是可愛保暖雪衣..」
   你能想像聽到新娘這番話的旁人,會睜大著眼睛,流露出多麼羨慕忌妒眼光嗎?

 
   我這樣遠遠的看著都覺得好感動........感覺就像是真的要把這女孩嫁掉了...........
 
    不過這浪漫的氛圍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沒錯!就是這對郎才女貌的新人,怎麼好像看起來很不熟.........
  是因為太多人的圍觀反而更不自在的害羞了起來。
   
 
    雖然不是第一次參予這樣「作樣」的婚禮,但這卻是第一次讓我覺得希望是「真實」的婚禮。
   站在這裡看著大家的感覺真的很真實又浪漫,更會不自覺就露出「幸福」的神情。
  
 
   婚姻的道路彷彿這條雪道,偶爾總得轉個彎,才能順利直達幸福的教堂。   

      突然覺得兩旁覆蓋著白雪的樹上,肯定是站滿著帶來祝福的「雪天使」~
 
   「我想要更深情的感覺.......你們兩個人要有點互動,彼此看著對方說說話,不收音隨便說什麼都好....」
   「可是不知道要聊什麼......」       「不然就從一數到十好了...」
   「....1.2.3.4.5.6.7.8.9.10...10.9.8..7.6.5.4.3.2.1....   」 可愛的新郎真的就這樣數了出來.....

 
  果然,「專業」的數數就達到「浪漫」的要求,兩個人臉上自然的就浮現出「真實」的幸福。
  
 
    接著又聽到新郎對著新娘「深情款款」的數著讓我笑到相機都拿不穩的九九乘法表
  「二一得二  二二得四  二三得六  二四得八  二五得十.......九九八十一...」直到喊卡.........  
  
   土生土長的新郎,把這九九乘法表唸得栩栩如生又發揮得淋漓盡致....
   國外長大的Patty,對這陌生又有趣的九九乘法表,聽得是頭頭是道又笑容滿面.......
   笑得東倒西歪的我,這回還真是體會到演員和模特兒的「敬業」和「專業」.....
   能夠直擊這樣的拍攝畫面是幸運又有趣,看似短暫的畫面,其實是許多的努力集合而成的。
      
 
    經過「光的盒子」的整片落地窗,終於進到教堂來。
   原本寂靜的空間突然間聚集了所有的驚嘆聲,閃光燈也不斷的從各個角落閃起。
 
   原來,是「幸福的笑容」為這「莊嚴的教堂」注入生命
  原來,「」才是為這教堂點上不同光芒的重要元素
  原來,再美的設計,還是要有這樣的幸福,才能發光發亮.......
 
  想像著....觀禮席上坐的是生命中最愛的至親好友們........看著這幸福的背影緩緩走向前......
  我猜想這一刻肯定也會讓很多人紅了眼眶..........感動得哽咽.......
  教堂裡的這一刻....除了快速交錯的快門聲此起彼落之外,幸福的氛圍把零下的低溫急速升高
  
  夏天,是「水面上的婚禮」。 穿過大面落地窗,沿著湖面,托著長白紗,直走到十字架前。
  冬天,是「雪地上的婚禮」。靜靜的透過大十字落地窗,望著結冰湖面上的十字架。
  我愛夏天「湖面寂靜」的儀式,更愛冬天「雪地浪漫」的誓言。
 
 我始終沒有起身,靜靜的待在角落,拿著相機拉遠拉近的感受著這樣的奇妙,想像著這樣的婚禮。
 不知道座位上的「親友」在想些什麼? 是「期待」著,還是「感慨」著,還是「放空」著.......
 十多人的空間裡,肯定充斥著多達二十種以上的心情,每個人的新中肯定是複雜的交錯著。
     
 
   也好想問問:這個時候的你們......在想些什麼? 
 
   整理照片時,無意間發現到這張照片.........The Soul of You........
  
    隨著天色的變化,更能體會到這教堂的美.......
   結冰的水池四周圍點起了微光,短短的一個小時竟有麼美麗的轉變。
   突然間更深深愛上了安藤忠雄這「水の教會」的脫俗,宛如為婚姻下了最美的註解。   
   你.......帶著你的靈魂......
 
    守候著我.........
 
   你等候著....而我也帶著我的靈魂.....走向你.........  
 
    這一刻......... 你的雙手輕輕的交給了我.........
                                而我的靈魂也完完全全屬於你..........  
 
   結婚吧!~ 當你可以這麼放心的把靈魂交在另一個人的手上.....還有什麼好徬徨不安的?
  嫁給我吧!~就在安藤忠雄的見證之下........我會永遠記住妳把靈魂都交給我的這一刻..........
   說不出口的誓言和承諾~就如同冰凍十字架般的堅定不移.........
   雪退了,守護你的靈魂早已融入這十字建築裡。
   雪融了,對你的呵護就成這湖面般柔情似水。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與子偕老........至死不渝......
 
   就是這裡....今晚,我最愛的角落裡.....
   好幾次衝動得想放下相機,彈起浪漫的結婚進行曲..........
   彷彿真實的參與了一場婚禮,也真實的和彷彿不存在的靈魂對起話來.......
 

    「幸福」就是這樣簡單又說不出口的感覺..........淡淡的卻又很深刻......
 
    好喜歡這雙可愛又保暖的新娘雪靴,彷彿「雪精靈」般受寵著........
    現場的爸爸說:我真的沒有辦法想像我的女兒要出嫁了.........我會哭.......  
  

     結束這裡的活動,大家開始模仿起梁靜茹在MV裡對著這牆壁上的孔唱歌哭喊的舉動。
    沒來到這裡之前,受到「崇拜」這首歌極大的感動,但現在卻開始這個舉動很.......
    總覺得這麼美的教堂有更多值得取景的角落,更能體會為什麼這麼多人指定來這裡舉行婚禮。
    因為,這裡的美是會讓人不自覺的與靈魂溝通,更會讓人留下一輩子深刻的記憶........
 
    2010年 下著雪的冬季裡....我...在北海道.....
               愛上了安藤忠雄的「水の教會」..........也愛上了這樣的婚禮...............



【 延 伸 閱 讀 】五天四夜 北海道 Tomamu渡假村 之旅  
  1. Santa帶我飛向幸福雪國北海道
  2. 跟我一起飛往北海道「愛的國度」尋找「下一站.幸福」吧!
  3. 不會滑雪也要享受馳乘快感的戲雪天堂
  4. 我們結婚吧! 在安藤忠雄「水の教會」見證下....
  5. 沉浸零下20度冰宮裡的夢幻婚禮
  6. 開香檳..放煙火..我終於在北海道學會滑雪了...
  
  7. 我在「藍天擁抱」的「雪堆裡」「泡著裸湯」又「衝著熱浪」
  8. 我在北海道住「冰旅館」開「冰車」睡「冰床」吃「冰晚餐」喝「冰調酒」
  9. 搭上雪中纜車上稜線.又坐上119雪上摩托車追逐大魔神
10. 北海道Tomamu渡假村五天四夜美食饗宴特輯
11. 【北海道。帶廣】林志玲也推薦入口即化的「生牛肉壽司」
12. 【北海道。十勝】十勝川平原溫泉天鵝祭
13. 【北海道。十勝】賭性堅強的就來「輓曳賽馬」試試手氣
14. 【北海道。帶廣】逛逛日本夜市「北の屋台 」品嚐道地「豚丼」
15. 【北海道。帶廣】帶著點券漫步雪中尋找小點心

日本北海道Tomamu度假區                                              台灣總代理. PIC太平洋島國際旅行社
 TEL: +81-167(58)111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