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度來到「紙箱王」,這次是受邀來欣賞新成立的「只有偶兒童劇團」演出。
  記得三個月前才聽鄧哥談起籌備「兒童劇團」的計畫和遠景,沒想到短短的時間內,
  就成立了「卡波劇場」,今天帶著期待的心情與現場的媒體記者、來賓、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們,
  一起來欣賞今天「卡波劇場」之首部曲--「遲到大王」。

 
  「紙箱王」裡所有的桌椅和擺設都是用「紙」做的。
   卡波劇場座落於紙箱王園區裡,今天的所有道具和服裝也都是用「紙」來做成的。
   看看台下的小椅子,真的全部都是「紙」做的,而且還很堅固耐用呢!

 
  還好今天提早到,不然就要站著看表演囉!看看大家真的都是坐在「小紙椅」上呢!
 在「環保議題」廣受討論的現在,這麼環保又可以再利用的「小傢俱」,還真想帶回家!  

 
   「鄧志浩」---家喻戶曉的民歌歌手,也是「九歌兒童劇團」的創立者,
    也寫過不少廣受好評的「兒童劇」劇本。
    本著對兒童劇擁有無限熱情的鄧志浩,懷著一份使命運用週遭僅有資源成立了「只有偶劇團」。
   「芳蘭姐」---鄧哥的「牽手」,臉上總是帶著親切的笑容,說話輕輕柔柔的....  
    「鶼鰈情深」放在鄧哥和芳蘭姐身上,再貼切不過了。

 
  卡波劇場才剛成立,所以才有機會看到這兩位大師級的親自操刀演出。
  看過很多兒童劇,整場看下來心理不斷浮現OS..「薑還是老的辣..」,
  不論是語調、口氣、眼神、動作、默契,舉手投足間真的會讓觀眾目不轉睛的盯著台上看。
 ﹙ 詢問過了劇場,目前六日都有演出,目前還是由兩位重量級的大師親自演出,
  想和我一樣現場感受這魅力的,記得趕快去報名喔!若是鄧哥和芳蘭姐退居幕後,就看不到囉!﹚  
 
 
    看到「製作過程實錄」影片,才知道這齣戲的背後,花了多少時間,也下了多少心血。
劇中有許多活潑又動聽的歌曲,完全都是由鄧哥和芳蘭姐親自作詞、作曲,更親自進入錄音室裡配唱。
    所有的道具、服裝、佈景也都是完全從零到無,結合了大家的創意和智慧價的結晶。
 
 
《遲到大王》富創意的精采作品,是由榮獲兩次凱特.格林威爾大獎的童畫大師──約翰.柏林罕所創作的。  
  故事是敘述小卡波走路來上學,途中發生好多不可思議的事情,也因而遲到了。
  但是老師都不肯相信小卡波說的理由,而處罰小卡波..................
 
 
   在幽默中闡述了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信任」問題。
   將這個微妙的互動,透過老師與學生之間誇張的情節與動作,表現得精采至極!


  童話書裡短短的幾句話就描述完這個劇情,但搬上舞臺劇就要加入更生動的元素。
 小卡波在上學途中遇到了好多奇妙的人事物,各個設計都讓觀眾「驚喜萬分」呢!
 每個小角色和每個動作都有更深的涵義在裡面,小朋友還會一起「數落」亂丟垃圾的大哥哥呢!

 
 看這些道具全都是用『紙』做出來。
 不論是「cheese恐龍」、「老虎」、「石雕」、「汽車」,都發揮了最大的創意, 吸引觀眾的目光。

  
 老師不相信小卡波遲到的理由,所以要小卡波寫下這三條原則,還要寫300遍呢!

 當整個活動結束後,我聽到好多小朋友把這三句話掛在嘴邊,朗朗上口;
 同樣的三句話,卻用三種不同的方式出現,讓小朋友更加深印象,
 把這麼「教條式」的理念放進戲劇裡,也就這麼沒有壓力的讓小朋友接受也僅記在心。
 
 
  這個場景讓我念念不忘好久。
 班上有好多的小朋友,後面的每顆頭就代表一個小朋友,老師點名時還會「答右」,
 整齣劇下來,不停的聽到大朋友和小朋友們「哇~哇~哇~」不停的發出驚嘆聲.......
  小卡波的桌椅和書包也都是用紙做成的,看起來真的很精緻吧! 我也好想帶回家喔!
   
 我相信這種兒童劇在編劇時,一定會有更多的「使命感」,
 每句話和每個場景都要深深植入小朋友和家長的心中, 讓他們在嬉笑的同時,
 也能夠真的把劇裡的「精隨」也帶回家;這也是很多家長願意花錢買票帶孩子去看戲的原因,
 往往,孩子和家長看到的都不只是「戲」,而是更深一層的「自省」。

 
  連「變形金剛」也出現囉! 紙做的變形金剛雖然沒有殺傷力,不過倒是引起全場一陣驚呼聲。
 有變形金剛護送上學去,一定是許多小朋友和大朋友的夢想吧!
 
  
  故事也在變形金剛的出現而進入尾聲,這是一場很成功的首演,不論是大朋友或是小朋友都帶著笑意離開。 
 
  會後當然也要邀請「卡波劇場」的推手上台講幾句話.........
 
  演出結束後,更令人期待的「近距離接觸」就在「卡波劇場」前的廣場上,熱鬧的豋場。
 今天有更重要的任務,所以沒帶我的小傻瓜出門,不過還是有美美的照片帶回家....真開心.....
 幾次和才華洋溢的鄧哥、芳蘭姐聊天過程中,發現到他們就像是一本永遠翻不完的「故事書」,
 往往提起一個小點,就能聽到一大篇的故事和理念,而我也在這其中挖到許多寶藏。
 深深的覺得:愛孩子、愛教育、愛台灣、愛世界,才能真的發自內心為世界做些什麼......

 
  這個小女孩逗得全場大笑。 她跟老師一樣高呢!
 調皮的老師趁著小女孩看著鏡頭時,偷偷親了小女孩一下,小女孩害羞得臉都紅了....
 正要多拍幾張時,就看到小女孩緊張得不知所措,又要微笑著看鏡頭,又要「斜著眼睛」偷偷瞄著老師,
 怕老師冷不防又來個「小動作」..............很可愛吧!


  戲,之所以動人,就是因為「融入」。 「融入」也就成為演出者的首要任務。  
 看著今天的大朋友小朋友不停的喊著...我要跟「小卡波」和「老師」合照,
就知道今天的演出很成功,不論是故事或是人物,都在大家腦海裡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溝通」必須建立在「互信」、「互諒」、「將心比心」的基礎上,才能有效的增進彼此的了解﹔
  如果有一方失去了「信任」的勇氣與誠意,便很容易造成摩擦與誤會吧!
  今天看完這齣戲,身為老師的我很有感觸.............
  總覺得帶孩子去看「功夫熊貓」,還不如來看看這更有意義的「遲到大王」吧!
  ----------------------------------------------------------------------------------------
  前幾天,幾個同學約約聚會,Jacky的寶貝女兒跟著我們在地下停車場等候時,
  原本一個人在電梯角落玩耍的她,突然走到我身邊,拉拉我的手對我說:
   「ㄚ姨..我剛剛看到一個全身黑黑的、沒有臉的人從我旁邊跑過去....一下就不見了....」
  膽小的我心理一陣毛,卻努力假裝鎮定的對她說:「真的ㄇ? 會不會試試你看錯了?」
  她一臉正經的說:「我真的有看到,他跟我一樣高,可是他跑太快,我看不到臉。」
  以我教書十多年和學生「鬥智」的經驗,我相信這個小女孩並沒有說謊........
  所以我只淡淡的告訴她:「沒關係,他不會害你,大家都在這裡,不用怕......」
  事後,趁著孩子們睡了以後,把這件事告訴大家....Jacky並不驚訝...因為......遺傳.......
  我很慶幸當時並沒有大聲斥責小寶貝,讓她知道ㄚ姨相信她..........  
-------------------------------------------------------------------------

紙箱王餐廳  http://tw.myblog.yahoo.com/nd22398868/archive?l=a
Tel:04-22398868
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2段2號1(大坑圓環前1百公尺)
※7月19日起每週末假日固定演出 
中廣新聞網   鄧志浩只有偶兒童劇團十九號起中市天染餐廳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