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K的爸爸在這間號稱全新加坡最大的「城隍廟」裡擔任主委一職,離開了烏敏島就直接來到這裡會合。
  今晚,B&K爸爸專程帶著我,來到後台認識了這位高達「八十歲」的老奶奶,還聊了好久的天......
  在異鄉與這位老奶奶相談甚歡,還約好回台灣要親自登門拜訪,原來這老奶奶可是大有來頭!
  國寶「孫翠鳳」就是這位老奶奶的小女兒,這次是跟著兒子媳婦受邀來新加坡公演,也一起來渡個假。

  原來,這「一心歌仔戲團」是孫翠鳳的哥哥和嫂嫂所經營,平時就常巡迴世界各地演出,
  這次更是受邀來到「新加坡」,一連演出很多天,每天都有不同的戲碼,而且場場爆滿又一票難求。  
  同時也看到好多年紀輕輕的「大學生」,原來他們都是老奶奶的「孫女」還有專程來學藝的大學生。
  他們都好努力又好乖,在後檯邊化妝還邊帶著筆電,重複的看著自己表演的影片,不斷的檢討又改進。  
 
    舞台前公演開始,在老奶奶的催促下,我們轉往台前看表演。
   今天是公演的第七天,戲碼是「乞丐養狀元」 ~ 說實話.....這真的是我第一次坐在台下「看戲」~ 
   說來真的覺得很慚愧,人家「外國人」這麼支持我們台灣的「國粹」,怎麼我們會每給他們一個很好的環境呢?!
  
 
    說到這裡又要覺得很不好意思了 ~ 因為我 ~ 沒買票 ~ 還坐在第一排 ~
   所以,一定要很認真的看戲,才對得起這遠從台灣來的同鄉和熱情招待的B&K一家人 ~     

  
     看得喜歡還可以買DVD回家 ~
 
    坐在第一排看戲真的很生動 ~ 覺得台上好像隨時都會跟你互動起來 ~ 
   仔細看才發現臉上的妝有多「仔細」又多「厚」,連布幕和服裝也都很講究。
 
 
   隨手拿起相機放在頭上往後拍 ~ 大家真的很聚精會神 ~ 
  只是,我都聽起來很吃力的「台語」 ~ 這些新加坡華人真的聽得懂嗎?
   哈哈哈!原來是旁邊有字幕...... 不過這樣壓力很大ㄟ.....萬一出錯不就會馬上被「抓包」 !
  咱們這出國表演的戲班真的很專業又訓練有素,完全不會凸ㄘㄟˊ ,還贏得滿場喝采 ~ 
  我的右手邊是個行動不變的老奶奶,坐著輪椅也來看表演,只是他一直轉頭偷看我..不知道是不是要跟我討論劇情....
 
    我們大家都很認真的在看戲,這應該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這麼認真的「看歌仔戲」吧! ~ 真是汗顏 ~
 
    他們真的好厲害 ~ 演得生動又逼真 ~ 我旁邊的阿嬤真的在流眼淚ㄟ......
   劇情演到這對僕人因為相愛被主人趕了出來,男僕還被主人打斷腿,不得已只好當乞丐來養老婆和孩子.....
  
     突然間看到婆婆媽媽都突然起身到台前來 ~ 他們手上都拿著紅包 ~ 要給這個「養兒扮乞丐」的戲中人 ~ 
    整個舞台前像是暴動般,越來愈多人聚集到前面來,一整個還搞不清楚,處於「傻眼」狀況.....
    現在到底是演到什麼劇本,剛剛不是在演戲乞討的嗎? 為什麼台下的人都衝上來給紅包?是入戲太深嗎?

  
    還處於「呆滯」狀態的我,就拿到B&K爸爸 給我的紅包,叫我也拿上舞台去..............
   我和K 就這樣很聽話的跟著這些婆婆媽媽,一起上台給紅包.........一整個驚訝又有趣.......
   現場的熱烈真的很「暴動」,還出動工作人員來維持秩序,演員們的演技真是「賺人熱淚」呀!
 
 
    這樣長達了了幾分鐘,這樣的劇情就讓台上台下打成一片,厚厚的一疊紅包,應該可以買很多奶粉錢啦!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現場觀眾這樣一個個上台給紅包,真的會人覺得好感動............
 在電視上看到的「紅包文化」就這樣在我眼前上演著,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還沒在這驚喜過來,就看到我一旁「行動不便」的老奶奶想站起來,嚇了我一跳.....趕緊上前攙扶......
   原來.....她也深受感動,堅持要自己上前「給紅包」..........
   其實,這劇碼真的很感人,真的認真看一定會大受感動,也難怪這些婆婆媽媽這麼感同身受........

 
     下台來跟觀眾們互動 ~ 我看到一個媽媽好熱情的還拿點心塞進演員嘴巴裡........
   
不由自主的拿起相機錄了一段 ~ 

   接著就在引領之下來到廟裡參觀了一圈,在台灣不大會進這樣所謂的「陰廟」。
   不過新加坡人沒有所謂「陽廟」和「陰廟」的區分,反正就都是拜拜保平安的地方。
   既然來了就來拜拜吧!~ 在B&K爸比 的帶領之下,我就這樣認真的拜上一圈 ~ 
   B&K爸比超級可愛,看到認識的人就會向人介紹說:「這是我兒子的朋友,從台灣來的,我帶她來看戲和拜拜..」  

  還帶我到廟裡的財神爺求了一組「幸運號碼」~ 據說是要讓我去買新加坡彩券「多多」,讓我可以中大獎的!
 
 
    把神像印在風車上,放在家門口隨風轉動,美觀又保平安 ~ 有創意.....
 
   好像也跟台灣差不多,過年期間的廟宇都特別熱鬧 ~
 
   「渡金牛」~ 今年不是虎年嗎? 哈哈!去年的存貨出清吼 ~    

    廣受好評,這剩下最後一隻。  這隻「虎嘯山河」還真的挺威風的!      

    華人的廟宇其實都是大同小異 ~ 真是難為 B&K 這樣陪著我再這廟裡待上一晚,因為這不是他們的信仰 ~ 
   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在B&K爸媽的眼中,看到了「開心」,就像爸媽有我陪著去拜拜的那種喜悅。
   我知道B&K是為了要陪著我才會在這裡待上一整晚,不過也因為這樣會讓爸爸媽媽也因此開心了一整夜 ~ 我想.....
 
 
為什麼要放上這張照片? 因為離開城隍廟,我們開著車晃晃去..要去買榴槤..
「這是新加坡的紅燈區--芽籠區--」但是不只是嫖妓的地方,這裡也是很多美食聚集的區域。
 新加坡政府沒把「公娼」列為合法,但把他們全都規劃在這一個範圍,而且好像只在「單號數」的這排街道上。

 
 為什麼會晃得這麼嚴重呢? 因為我很沒膽...不敢把窗戶搖下來拍,一整個很作賊心虛,不過還真的枚看到什麼..
 只是看到很多「男人」聚集,偶爾看到有「女人」穿得火辣,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腥羶色的!........
 如果不是特別聽說這裡是「紅燈區」,我應該還是笨笨的拿著旅遊書來這裡尋找美食........ 
  
 
  這是每天睡前躺在床上看到的天空 ~ 美得會讓人捨不得閉上眼睛....


   
    【延伸閱讀】 2009 美麗新加坡五天四夜自助自由行程表        
                        2010 寄居新加坡。體驗在地人生活小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