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馬利與我,一隻撼動人心的狗。」
 
如果,你正擁有一隻狗,因為這本書,你會想去抱抱他、親親他。
如果,你正想養一隻狗,因為這本書,你會認真思考寵物對你的定義。
如果,你曾養過一隻狗,因為這本書,你會沉思許久、回憶當時。
這是一本能讓你前一刻會心一笑,後一刻就淚流滿面的書。
 
         筆者John以輕鬆幽默的方式,描述著一家人與他們深愛的狗-「馬利」生活的點滴。馬利用了一生的時間陪著John結婚、生子、搬家、升遷,渡過人生最精華的時期,豐富了彼此的人生,但狗的壽命比人類短很多,藉此體驗到生老病死。
 
         馬利,一隻擁有純正血統的「拉布拉多」犬。動作敏捷、高挑、瘦長、好動、熱情、天真、自以為是、健忘、友善是牠的最佳寫照。
 
          John運用生動的筆法描述馬利是如何破壞家具、經常性的暴衝、無法克制因興奮而猛流口水、計畫性的偷走孩子們盤中的食物、參與電影的演出、拖走露天咖啡座、在海邊解放、在雪地裡滑雪、與家禽和平共處、在草原上奔跑、偷喝馬桶裡的水、撞破紗窗、吞下金項鍊、翻找垃圾桶、以及把木門挖個大洞等等令人無法置信的經過,當然還有馬利怕打擂而把小地毯撕裂、水泥牆上抓出一條條沾滿血跡抓痕的舉動,真是讓人不禁為John捏了把冷汗。
 
         但,馬利不帶有心機、善意的對待任何人,這也是人們會愛寵物的原因之ㄧ。
這是第一本令我廢寢忘食的「寵物書」,不同於一般八股的描述方法,詼諧、栩栩如生的故事情節,讓你情不自禁的急著想知道馬利又做了什麼「爆笑」事?這也是這本書最具有魔力的地方。
 
         狗和人一樣,都是充滿愛、信任、和友善的,無奈經過社會現實的洗禮,人們似乎在心中築起了一道「監不可破」的牆,不再主動表示友善,更對身邊的每個人都懷有高度戒心,這是人的悲哀吧!盡管如此,我還是相信這世界還是有很多人願意和馬利一樣,願意以愛和友善主動出擊,不論是否得到相同的回應,但自己的付出換來的快樂和踏實又何嘗不是最大的收穫呢?或許會有人說:「當狗比當人好」,我想,不論你是何等生物,「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如John所言,人的壽命比狗長很多,也從馬利的身上體驗到「生老病死」。
不時發出笑聲的我卻在看到最後幾個章節時,眼匡泛紅、哽咽不已。我家正有一隻陪了我十五年的「美美」,牠也經歷過腹腔大手術、心跳停止、大小便失禁等好幾次繞到鬼門關的過程,現在的牠就像書中的馬利一般,雙腳無力、行動緩慢甚至是用前腳爬行,令我最難過是我們全家人都誤以為這是牠在「裝可憐」的舉動,其實不然,算算年紀牠早已是老年瀕臨死亡的歲月,難怪牠不再有精力熱情的迎接我們。好幾次看到它的眼角泛著淚光,甚至留下眼淚的痕跡,現在回想起來都讓我好不捨。這是我們家的第一隻狗,媽媽也多次和書中的珍妮(John的老婆)一樣大發雷霆下逐客令,只是牠早已佔據全家人的心,我們當然也像John一樣開始幫助美美重新得到媽媽的疼愛。
 
         如果現在有人告訴我想要養狗,我一定會要求他先看完這本書,再做決定。
書中描述了許多馬利充滿人性的互動,但也記載了許多麻煩的地方,比如家具或車子裡會到處是狗狗的味道、口水、狗毛、甚至是排泄物,也沒有辦法有太長的假期,出門就要想辦法安頓狗狗,甚至要花很多錢在狗狗身上,當狗狗無心闖禍時,你要充滿愛心的原諒牠而且要幫牠善後。這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們在養狗的同時要承受的壓力,當然還有某天牠比你早離開人間的不捨與心痛。
 
         隨著各種關於狗狗的電影宣傳,「流浪狗」的數量就隨之增加。
如果你正考慮養狗,要來看看這本書,一定會更增加你想養狗的欲望。
如果你真的想養狗,要認真看過這本書,會讓你更了解自己的責任與使命。
如果你正擁有一隻狗,更要仔細看這本書,會讓你知道你的狗不是故意要搞破壞。
如果你曾經有一隻狗,就來看看這本書,會讓你回憶起妳們共同寫下的回憶。
 
「馬利與我,愛上全世界最糟糕的狗」,一本值得廣為宣傳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