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咖啡館放在口袋名單裡也好長一段時間了,離家不算近,卻會讓我常特地繞過去喝杯咖啡才回家。
第一次遇見「E61 ‧壹陸壹咖啡場所」,是家廳聚會之後,住在附近的長輩請大家一起來「站著喝咖啡」。
那晚,是星期天晚上十點多,來這喝了傳說中「喝了會上癮」的咖啡,真的就上癮了......

每每要拿出這些口袋名單都好掙扎,知道的人越多就代表我得花越多的時間來排隊,偏偏排隊又不是我的強項。
熱鬧的永和公園旁,陣陣飄來的咖啡香,怎麼也很難低調,更何況是這麼用心又有品質的咖啡香,不排隊也難呀!

喝咖啡,是種慢性的毒藥,它在不知不覺中控制著你的味蕾,一點一滴的掌控著你的慾望。
喝咖啡,是一條不歸路,對咖啡香的敏感度和享受度會越來越高,慢慢的你會發現自己已經「回不去三合一」了。

但,是好事也是壞事,好的是至少你不再需要擔心喝到劣質的咖啡,香精和咖啡因調出來的咖啡粉多可怕呀!
只不過這代價就是電視上那些「少喝一杯咖啡,多存35元,快速累積財富」的理論,你可能就要從別的地方省吃儉用了。

這麼大的一台烘培機放在占地不大的店面裡特別顯眼,不時還會看見老闆親自烘培客人下訂的豆子。
我對烘培機完全沒研究,但我知道這是台有生命的機器,它被賦予著烘培出好豆子的使命,賜予咖啡豆無比的生命傳承。

愛喝咖啡的人,起初愛的都是自己心中對咖啡的「意像」,久了才慢慢的開始靠「味蕾」來挑起咖啡的味道。
烘培機旁排列好一包包寫上名字的咖啡豆,都是常客是先預訂好的咖啡豆,往往也都是一喝就上癮的熟客指定的咖啡豆。 

 
壹陸壹咖啡場所,也出了自家研發烘培的「耳掛式咖啡」,牆上有趣的圖文介紹真的一點也不馬虎。
一杯好喝的咖啡,從咖啡豆的種植、烘培、保存、到沖泡都得要講就, 每個環節都深深地影響著咖啡的好與壞。

我喜歡這樣貼心「教育客人」的店家,因為客人懂得越多,才會越珍惜店家的產品和付出,也才會更懂得惜福。
消費者是需要被教育的,提高消費者的素質,才能真心接納店家的用心,供給與需求才能達到一個完美的境界。

這家店就真這麼大,氣派的烘培機和各式各樣的咖啡豆一擺,機乎就佔去一半的空間。
客人一進門,從點咖啡、端咖啡、喝咖啡、到結帳都是「站著」完成,有趣的是大家喝完還會自己收杯子。
「什麼樣的老闆和店家,就會決定教出什麼樣的客人。」
消費者能心甘情願的被教育,真心的愛上這家店也成了唯一也必須的條件。
我想,「E61.壹陸壹」就是有股這樣的魔力,它會不自覺得讓你把這裡當成「自己家」,儘管你只是初次來訪


櫃台裡很忙碌,儘管是深夜,來喝咖啡的客人還真沒停過。
點咖啡、結帳通通在這個小小的櫃台前,你點了咖啡就記得來端走,找個安靜的角落好好品嚐。
E61 真的不是很大,大家都很自動的把空間留給點咖啡的客人,還有隨時忙著烘培豆子的老闆。

門口沒有彪形大漢站岡,也沒有設下會嗶嗶叫的防竊系統,你可以把咖啡端到店外,也可以到對面公園坐坐。
只是別忘了要和大家一樣,把陶醉完的咖啡杯給送回櫃檯來,再跟老闆結個帳,給他(她)們一句溫暖的問候再離開。

櫃台裡的人總是忙著煮咖啡,他沒有一一的記錄著你點了幾杯咖啡又多少錢,但你總會很誠實的申報和繳款。
你會熱心地把空杯送回來,又急著想付錢的心情,我懂,因為你覺得備受尊重,深深的愛上這家店了~

我喜歡這樣的感覺,喜歡這樣倍受尊重消費者的店家,百分之百相信上門的顧客,更把顧客當朋友來經營著。


微醺的燈光,牆上的佈置完全把咖啡香融合為一,喝杯視覺、味覺、觸覺、嗅覺都到位的咖啡,連心靈都沉澱了。

看到這幅畫就讓我想起熟悉的雪梨街道,我好喜歡在那裏喝咖啡,尤其是像這樣站在街道上就喝起咖啡的感覺。
聞著咖啡香,靜靜的看著街上的人來人往,彷彿看著一幕幕的電影,欣賞著人生百態,不自覺地著路人的情緒走。
你可以嘰嘰喳喳的跟朋友聊著近況,也可以靜靜的看著街道幾分鐘,更可以不時的討論起過客。
這樣不受約束的感覺,真的是自在多了,有機會一定要改改愛坐著喝咖啡的習慣,你會跟我一樣,上癮。

台灣可以站著喝咖啡的地方真的太少了,如果有機會,我也會想把生活在雪梨「站著喝咖啡」的感覺帶回來。

 
站在店裡等咖啡一點也不覺得無聊,光看價上這些咖啡杯就會讓你夠忙碌的了。
雖然不是很肯定,但我猜這些都不是裝飾品,而是真的會盛上咖啡,讓你隨著不同的咖啡杯轉換心情。

不同size的咖啡杯,沒有連鎖咖啡「量化」的流程,就是E61最吸引人的地方。
從挑豆子、烘培豆子、磨豆、到講究水溫和程序的煮咖啡過程,通通一手包辦,這樣的咖啡你會更珍惜的~慢慢喝~

 
我們的咖啡來了,我還是習慣站在店裡有個手臂高的架抬上喝咖啡,但僅限於沒有太多人排隊的晚上。
我好喜歡這個杯子,「CAFFE RUMBA」的字樣讓人會心了一笑,不知道能不能每次來都指定它?!
如果要問我這裡的咖啡好不好喝,我只會說︰「會上癮!」真的唷!

不過,我比較喜歡晚上才來,雖然晚上喝咖啡總會晚晚才入睡,但比起白天大排隊,更能自在許多。
白天,會有很多人是為了隔壁好吃的鬆餅而來;晚上,幾乎都是上癮的熟客或是在地客人居多。

說是為了鬆餅而來喝咖啡,或是為了喝咖啡而去吃鬆餅,著實也不甚公平,相鄰的兩家店都各自擁有愛護者。
好幾次下午繞過來,總是看到兩家店外,呈現「人」字型的大排長龍客人等著上門,有趣卻也讓人為之卻步。
 

這面牆上貼滿著所有對E61的祝福和想念,遠從世界各地寄來的問候聚集的牆面,無所替代。
我站在這牆面好久,一一地讀著明信片上的文字,沒有敷衍客套的用語,真誠的字句也打動了我這個不相干的外人。
不得不佩服起老闆用心的經營,消費者成了熟客,熟客又成了朋友,朋友又成了志同道合的同好,感覺真好 ~

咖啡,喝的不僅僅只是咖啡香,更多時候是一種「感覺」,也是一種「沉澱」。

如果有機會到店裡,你一定要仔細的看看照片裡左上角的那個時鐘,由十二個咖啡杯組成,好立體的時鐘呀!
我想要那個咖啡杯立體的時鐘,可是實在不好意思問老闆哪裡買,有沒有好心人幫我探聽一下吧!
 
 
只翻拍牆上其中的一張明信片,本來只是要把地址記下來,回來照片越看越喜歡,忍不住想跟大家分享。
毛筆寫的文字特別令人回味無窮,不知道是不是到了日本旅行,就特別想拿起毛筆寫字。
在京都的那個夜裡,竟然也磨起學生時代很不喜歡的宴台,又拿起毛筆寫明信片回台灣~
✿《京都.Hoshinoya》我,想不出任何拒絕「一萬塊就能買到幸福」的理由 


「E61‧壹陸壹 咖啡場所」,特殊的店名就是源自於店內半自動咖啡機,FAEMA-E61。
由FAEMA 公司在1961年生產 FAEMA-61原型機複刻版,是第一台像是隔水加熱方式的單鍋爐咖啡機。
義大利的許多咖啡機原理和構造就和這個FAEMA-61相同,維持著一定的水溫和新鮮,煮出水準之上的咖啡。


別小看這E61很不顯眼的店門口,遠遠就可以聞得到咖啡香,聞香而來。
意外出現在畫面裡的是隔壁響叮噹的鬆餅店老闆,兩家緊鄰的好朋友,都堅持用心經營來交朋友。
喜歡這樣低調不誇張的店家,小小的守住經營更能堅持住好品質,擁有一群死忠的粉絲。

如果你想要以最大的經濟效益同時爭福兩家店,那就要先擬好排隊計畫,才能享受「一口咖啡,一口鬆餅」喔!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不喜歡排隊,那就趁著晚飯後到營業結束之前來,更能專心的享受你手裡的咖啡。
 
Hi ~ 你聞到咖啡豆的香味了嗎?   

E61.壹陸壹咖啡場所
 店家地址:新北市永和區安樂路200號
連絡電話:(02)2926-3870
營業時間:15:00~22:00
公休日期:每週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