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處在南半球,遇到中國人的節日,就會特別的想家,特別會想來到有東分元素的地方,解解鄉愁。
 「佛光山」在雪梨也有個分會,稱為「南天寺 Nan Tien Temple」,成了當地華人依賴的信仰,也是個有名氣的觀光勝地。
   這裡的元宵節熱鬧程度一點也不輸給台灣,就連提燈籠、猜燈謎都好有氣氛,只可惜沒能在這裡放鞭炮、放天燈。
   已經不是第一次來到南天寺,往往想家的時候就會來這裡拜拜、走走,總覺得來到這裡心情都會平靜又踏實許多。

 
   從市區前往南天寺,要從市區搭上火車「South Coast Line 」到「Unanderra Station」,再步行15分鐘到達。
  今天巧遇上火車的維修日,所以有接駁車接送,守法的澳洲人都一樣會購買等同火車票價的車票才上車。
  在雪梨,經常遇到火車的維修而改由接駁車接送,其實上下車都是不會刻意的檢查車票的「自由心證」。
  不過,僥倖搭上霸王車,罰款是澳幣兩百塊,相當於台幣六千多塊,還是不要以身試法,得不償失。

 
  搭車,真的很無聊,尤其是搭上巴士,完全都不能走動,澳洲的國民零嘴「Allen's」成了必備的點心。
  Allen's 是我來到澳洲最愛的零食種類,總會不定時到超市補貨,包包裡也總會有Allen's 的存在。
  有機會來澳洲,真的很建議大家到超市裡大採購,健康、好吃又有趣的軟糖,很適合用來解饞又不怕胖。
   I love Allen's ...


  無尾熊、袋鼠、雪梨港灣大橋、澳洲國土圖樣、迴力鏢、衝浪板.....
  我最愛的就是各式各樣的造型,不愧是澳洲的零嘴,連圖案都是澳洲的代表性地標和動物。
  99% FatFree,軟硬適中又酸中帶甜的軟糖,越嚼越有味道也越Q彈,我真的超愛的!


  搭了將近兩個小時的車,終於來到轉搭公車的地方,陌生又有點冷清的小鎮。
  今天火車維修,所以大家對公車轉乘的路線都不大熟悉,恰巧站牌前一家華人餐廳老闆很熱情的出來為大家解釋方向。
  原來很多人都跟我一樣要到南天寺,這下心裡放心許多,習慣在市中心活動的我,來到郊區都有股莫名的緊張感。
 

  搭上34號公車,直接可以在南天寺門口下車,感覺上比平常搭火車更方便許多。
  我喜歡搭雪梨的公車,比火車乾淨,又能常和親切的司機聊天,還有司機會熱心的提醒下車。
  只是在雪梨搭公車,都會刻意的往前坐,因為雪梨司機開車都很殺,我每搭必暈,暈車都成了家常便飯。
 

  如果不是專程來到南天寺,真的很難想像在南半球能看到這樣的建築,甚至一點也不輸給台灣的寺廟。
  雪梨的佛光山建立半山腰上,清幽的環境讓人暫時遠離繁忙的市區,很適合假日全家大小來這踏踏青。
  除了ChinaTown 唐人街之外,南天寺就是我見過最多華人聚集的地方,所以想家的時候,就會來這走走。
  雪梨的南天寺,稱的上是南半球最大的佛光山分會,經常會有世界各地華人專程來到這裡朝聖。
  
  
   紅紅燈籠高高掛,上頭還寫著好久不見的中文字,走著走著,眼淚開始在眼眶裡打轉,更想家了。
   如果只看到這張照片,真的會讓人以為就是在台灣,像極了廟宇的蜿蜒小路,熟悉的廟宇建築。
    
   
      星雲法師,當然不住在這裡,但精神和信仰卻在這南半球根深蒂固。


  身處西方世界,還能有機會拿炷香拜拜,很難形容心裡的感動。
  Q版的佛像真的很討喜,人見人愛,就連來參觀的澳洲人都好奇的湊上前拍張合照。
  不過,在這裡看到香煙裊裊,聞到熟悉的味道,真的會覺得自己離家好近,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  

  
   牆上掛著許多這樣的小語錄,中英對照版本,順便來學個英文,增點小知識。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幅小語錄,簡單的幾句話,意義深遠,心有戚戚焉。

 
  清幽的南天寺,華人過年期間特別熱鬧,尤其是元宵節這天,還舉辦猜燈謎送獎品活動。
  牆上貼的是上百題的燈謎,猜對就可以領獎品,我覺得這些題目都好難,我一題都不會。
  研究了很久,這些猜謎應該都是比較偏向「中國」的謎題,畢竟中國大陸的華人在雪梨還是占大多數。

   逛寺廟、猜燈謎,好像是小時候才會有興趣的活動,沒想到離開家以後也愛上這樣習俗。
   離開台灣不算久,卻可以感受到移民人對家鄉的思念,是種熱淚盈眶又慷慨激昂的感動。


  哈哈!懶惰的蜘蛛,猜一個成語,這應該就是我唯一猜得出來的燈謎,答案就是「一絲不掛」。
  猜謎語,印象是小學生才有的活動,在台灣好像也不是太大的活動,不過在這裡還挺受歡迎的呢!
 

 這些吉祥許願的紅布條,是要讓人掛在許願樹上,當然也是要添點香油錢,保平安。
 金榜題名、平安吉祥、事事成功、還有佛光普照.......超想每張都往許願樹上掛去。
 我覺得「佛光普照」這個許願條還挺有趣的,很少聽到有人許這個佛光普照的願望,感覺這個願望是奢侈了點。

  
   院子裡的金黃許願樹,掛上大紅的許願條,在藍天綠地的呼應之下,顯得童話。
   如過硬要說說南天寺和一般寺廟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特別的「Q版 + 童話」。
   南天寺其實就是佛光山的分會,說是寺廟卻又少點香火鼎盛的氛圍,反倒是多了份寧靜安詳。
  
 
  往大雄寶殿走去,入內要拖鞋,黃皮膚黑頭髮居多,華人居多數,但印度人也不少。
   

 走進金碧輝煌的大殿,師傅會拿一份經文給你,找個位置跟著師父唸經,念的是熟悉的中文。
 莊嚴的氣氛會感染,聽著經文,心會不自覺得安定下來,默默的許著遠在北半球的家人平安喜樂願望。


 有趣的是,這裡也可以點光明燈。
 一個人澳幣六十元,差不多是台幣兩千塊;一家人澳幣一百塊,台幣差不多是三千多。
 這價格肯定是比台灣高,但有機會在南半球點光明燈,點的可是「南十字星」的保佑呢!
 

  南天寺裡的素食餐廳,一個人澳幣十塊錢,台幣三百多塊。
  大部分來南天寺的人都會在這裡用餐,身處半山腰上,實在也難找到其他的餐廳用餐。
  如果真的吃不慣中式素食,或是想喝杯咖啡、吃點蛋糕點心的,那就到一樓的咖啡廳點餐。

 
   用餐的環境乾淨清潔,放眼望去幾乎都是華人,也幾乎都是全家人一起出席。
   南天寺位在山區,距離市區有一段距離,很多人把這裡當成是家庭日踏青的好去處。
   移民的華僑對信仰也不會因為西方的教育而改變,反倒是更虔誠,也更懂得珍惜。

   
    在門口買單,給了這兩張「吉祥餐卷」。
    A餐是三樣菜 + 白飯,B餐是兩樣菜 + 炒麵﹔ 我們各點了一份。

 
   素蠔油炒的麵條,好久沒吃到了,沒加什麼配料,簡簡單單的麵條,卻是濃濃的家鄉味。
   澳洲的白飯是屬於偏長條型的泰國米,餐廳裡的煮法就看廚師的心情,有時候很軟Q,有時候就很硬梆梆。
   吃來吃去還是要說台灣的米真的好好吃,圓潤Q彈黏性又高,就算只吃白飯都覺得好滿足呢! 


   餐廳裡的菜色的選擇雖然不多,但聞起來挺香,看起來也不油膩又挺好吃的。
   最重要的是,乾乾淨淨又明亮寬敞的用餐環境,還有那濃濃的家鄉味,吃起來特別可口。
 


  澳幣十塊錢的餐點,稱不上豐富,卻是清淡又健康。
  看到小小一盤切得小碎的西瓜和奇異果,突然覺得「食物珍貴」......
  在廟裡吃飯,沒把飯菜吃光、盤底空空,就覺得很心虛又很罪惡,可是這飯真的給得太大器,足足是兩碗飯的分量。
  在澳洲生活久了,已經慢慢習慣大份量的麵食米飯,所以點餐的時候都會記得請老闆飯量減半,完全沒想到南天寺也給的這麼豪邁,忘了提醒一半的分量,又看到桌上提醒「愛惜食糧」的標語,這餐我真的是白飯吃得飽到咽頭,連晚餐都吃不下。

 
  連桌上小標語都是小Q版,看到中文只有小小感動,讓我又熱淚盈眶的是「繁體字」!!
  澳洲的中國人超級多,中文當幾乎都是「簡體字」,在這裡看到繁體字就讓我更覺得自己回到台灣,感動ing....

  
    吃太飽,需要消耗過多的熱量,南天寺的腹地頗大,可以走上大半天,體力好的還可以爬爬後山。
   南天寺好像也是個旅遊團的觀光景點,挺多華人會專程安排來這裡進香參觀,所以遊覽車也是一台接著一太台來。
   大部分的觀光客都是來到大殿廣場拍拍照就離開,真正清幽漂亮的後山反而比較少人去走走,挺可惜的。
   不過,有一次我一個人來到這裡,一個人走到後山拍拍照,整片山坡很美,但就我一個人,下午起霧還挺嚇人的!
   哈哈! 純粹個人太膽小,佛門淨地,何來恐怖之說,有機會來到雪梨,真的要去南天寺感受一下很不一樣的寺廟。


  好可愛的小沙彌雕像,這就是在台灣的寺廟比較少看到的元素。
  南天寺裡雖然還是可以看到許多佛光山的元素,但總還是有點不盡相同,感覺上有「中西合併」的氛圍。
  有種用西方觀點來看東方文化的趣味,少點嚴肅神聖,多點趣味和色彩,就是會讓人會心一笑的感覺。


  知道這個南天寺是朋友的介紹,起初我還不以為意,無法理解來到澳洲為什麼還要去參觀中國人的佛光山?!
  最後說服我千里迢迢來的理由,只是因為南天寺是南半球最大的廟宇,衝著南半球最大的名號而來。
  來了之後,我才深深的體會到朋友眼中的南天寺,不單單只是南半球最大的廟宇殊榮,一來是理解離鄉背井對熟悉的信仰而產生的寄託,二來是在西方世界看到東方的元素,兩者相融合,撞擊出來的火花,是獨一無二又法言喻,只能意會不可言傳。

  
 在台灣,到廟裡的動機很單純,就是祈求神明的保佑,平安喜樂、健康順心。
 在南天寺,也是會想來祈求保佑,但少了點迷信,多了點寄託,反倒是會更理智的看待信仰。
 在這裡看不到擁擠虔誠跪拜的信徒,強烈祈求神明保佑的慾望似乎也會隨著減少許多,心情卻出乎意料踏實。
 花了很多時間在園區裡走走,看到各式各樣活靈活現的雕像,會讓人不自覺得停下腳步更仔細觀賞。


 走熱了,就往池塘邊的樹蔭下乘乘涼,池塘裡滿滿大魚悠游著,偶爾傳來蟬鳴叫,愜意得很。
 在這裡真的很舒服,如果不刻意去想,你真的會以為自己身在熟悉的台灣,除了天空沒那麼藍之外,
 遇到的人、看到的建築物、聽到的語言、呼吸道的空氣,你真的會忘記自己是在遠遠的南半球,離家好遠。

   
   走累了,就在板凳上小坐片刻,或臥或躺也沒人在意,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自在就好。
   北半球的元宵節,肯定是穿著外套躲在家裡吃湯圓;南半球的元宵節,天氣熱得只想往冷氣房鑽。
   以前從來不會覺得元宵節該做些什麼,現在卻覺得每個節日都變得好有意義,也更強烈的想從藉由這些節日
   的活動來找回更多家的感覺。不是不愛這裡,而是更懂得珍惜那些從來不覺得會消失的生活和熟悉的文化。
  我想,這就是種離開家的收穫,你會越來越懂得珍惜小小的幸福,也更懂得從小小的幸福裡得到滿足,也因為
  滿足而更懂得感恩......

    

佛光山南天寺山門 (Nan Tien Temple)  
                    180 Berkeley Rd,Berkeley,NSW 2506,Australia
               http://www.nantien.org.au/nantien/index.asp

開放時間︰
每日上午 9 點至下午 5 點, 星期一不對外開放 (遇上國定假日的星期一照常開放)

搭火車 ︰選擇一 : 火車從中央火車站出發,於臥龍崗車站下車後再轉接公車至南天寺。

               選擇二 : 火車從中央火車站出發, 撘坐往 Dapto 線至 Unanderra 車站下車。
                           南天寺距離 Unanderra 火車站走路約 20 分鐘。
                           此選擇比較不適合年紀大,殘障人士,推嬰兒車或攜帶行李的人。

              詢問電話: 臥龍崗車站,中央火車站與一般詢問- 131500
搭公車︰ 去程,平常日公車大約每半小時由臥龍岡車站,Port Kembla車站和North Beach Wolloongong出發。
                        公車由John J. Hill公司運作 (電話︰02-4229-4911)
              回程,公車由Nolan St. 南口車號69、Rutty's 車號34、43由Martin Drive 和Crown Gateway出發。
              電話: 02-4271-1322或搭乘Rutty's 公車於Crown St. 的Picadilly上車。

     *所有公車的搭乘時間約 40 分鐘 。

 

自行開車前往︰ 從雪梨:沿一號公路駕車往南,並於經過臥龍崗後大約 8 公里的 Five Island Road 出口左轉, 
                  再跟著指向南天寺的棕色路牌前進 (於圓環右轉) 直到抵達 Berkeley Road 並看見南天寺大門為止。


     注意
:
Tourist Road (Coastal) 沒有指明南天寺的路牌, 沿 NOWRA 的指示到 Five Islands Road 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