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台南赤嵌樓,如果錯過武廟旁的這個冬瓜茶,肯定是會「槌心肝」....
認識這裡的冬瓜茶,是從台南帶上台北來的「冬瓜塊」,搞不清楚水量的比例胡亂煮一通,從此愛上這個味道。

喝了幾十年的冬瓜茶,才發現自己喝的根本就是「糖水」,不見火氣降多少,到是體重增加不少。
「義豐冬瓜茶」讓我真正認識正港的冬瓜茶,喝一口就知道仿間山寨版的冬瓜茶有多不冬瓜了。

刻意拍了這兩家緊鄰的店家,左邊排得長長隊伍的是「義豐阿川冬瓜茶」,右邊的是「義豐冬瓜露(冬瓜塊)」。
左邊主要賣的是煮好現喝的冬瓜茶飲料店,右手邊賣的是古法煉製的冬瓜塊。
左邊感覺是年輕的經營團隊,右邊的是阿公輩的經營模式。

跟著人潮排隊的同時,聽到一旁兩個婦人的對話,一個在地人介紹起這左右兩家的故事......



原來真正的百年傳統老店是右手邊這家人潮較少的「義豐冬瓜露」。
在地人通常都會來這裡買「冬瓜塊」回家自己煮來喝,雖然門面冷清,卻是在地人心中的老字號。

在地人就稱這家店是「老頭家」,至於隔壁那家現代化經營,就是老闆的兒子開的店。
兩家店都是一家人,雖然不同的經營模式,老頭家傳統,年輕頭家創新,各有各的死忠擁護客群。



總覺得三姑六婆說起故事,都很愛加油添醋......
尤其是在聽到「聽說,兒子跟爸爸因為經營理念不合,所以兒子就自立門戶,在隔壁自己開了一家店....」
這麼好喝又傳統的冬瓜茶,怎麼可能會牽扯出連續劇情節呢?! 不....我才不相信....

刻意往老頭家的店裡一看,真的很有百年老店的感覺,尤其是牆上匾額和牆上無數的報導。
我上前買了幾塊冬瓜塊,問了冬瓜塊和水煮開的比例,聊開來又順口問了句「你們跟隔壁是.....?」
「隔壁跟我們沒有關係....」 就這句話打斷了原本很很親切的談話,我也只好默默的離開.....

想了很久,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把這個小故事寫上來,一來我不是記者,二來又覺得清官難斷家務事。
但,看到老奶奶的這個背影,不禁令我一陣鼻酸。
我相信,不管是老頭家或是年輕頭家,愛冬瓜的心都是一樣的,當然也是彼此深愛著對方。
這小小的插曲,讓我對這個「冬瓜塊」產生更濃厚的情感,更愛這種無法取代的「古早味」...



我很公平,也到年輕老闆經營的「義豐 阿川冬瓜茶」買杯來試試。
嗯...真的很想知道兩家到底一不一樣,我又問了句「你們跟隔壁冬瓜露是一樣的嗎?」
「隔壁賣的是整塊的,我們是把冬瓜塊煮開來,都是一樣的冬瓜塊煮的....」

其實我也搞糊塗了,不過也不是很重要,因為都是好喝的冬瓜茶。
在這裡走得渴了累了,就來買杯冰涼的冬瓜茶邊走邊喝,解渴去火消暑又透清涼。
當然也別忘了到隔壁買袋超有味道的「冬瓜塊」,當伴手禮也好,或是自己煮來喝,衛生又方便。



接著我還要推薦「松村」的煙燻滷味,走進來就是拿著籃子裝滿滿結帳就對了。
松村的特殊糖燻技術,香中帶點甘甜的口感,屬於偏乾的滷味,越吃越ㄙㄨㄚˋ嘴...
微甜的口感,入味不死鹹,反而會回甘,不用配飯配飲料,一口接一口停不了。



個人最推薦的是百頁豆腐、鴨翅、辣豆干還有米血....真的好好吃喔!
來台南玩,記得要買個幾包帶走,晚上回飯店還可以當消夜呦!



聽說,有人覺得「你我他之家」的冰鎮壓翅鴨翅比「松村」好吃,所以我也買來試試。
這兩家滷味滷的方式不大相同,松村是特殊的煙燻口感,你我他就是冰鎮鹹水的口感。
我覺得兩家都很好吃,不同的製作方式也很難比較,各有各的特殊美味。
不過,我比較害怕鴨鴨特有的味道,感覺上松村煙燻過後,會讓鴨鴨的體味少掉很多,所以我偏愛松村。



郭家綠豆湯在大台南地區超級有名,店家在綠豆下鍋煮之前會先炒過,所以特殊的焦香味大受歡迎。
我來買的是慶忠街上,剛好在台南五妃廟旁邊的郭家綠豆湯,第一次喝當然就要來到總店囉!

純古法煉製的綠豆湯,喝起來有點燒焦的味道,這種古早味的綠豆湯真的很難得喝到囉!
有機會到台南,真的不要錯過這一味,台北人喝不到的古早綠豆湯 ~   讚 !!
我們點的只是最基本款的「綠豆湯」,湯裡可真的是驚喜不斷,除了綠豆和脆冰之外,還加了像粉粿的配料。
對這種軟Q粿類的食物,一向沒什麼好感,不過這「黃金粉角」家在綠豆湯裡,還真的挺Q挺對味的。



最後一家就是要推薦這間很有名氣的「豆腐冰」,隱身在五妃廟旁的巷道上,沒注意看還真的會錯過。
外頭很低調,只簡單的掛了個豆腐冰的招牌,室內明亮寬敞,放上小學生專用的課桌椅,挺有趣的。
這家店是曾經在台南唸過書的台北小孩推薦的,直說想加盟,把這好味道帶上台北來。

回來google了一下,無意間發現這個豆腐冰的小故事,真才實料的豆腐冰裡還多了濃烈的愛心 ~ 
老闆的二兒子多年前得了罕見疾病,老顧客學生們得知這個消息,紛紛在網路上默默的宣傳。
當然,受歡迎是因為豆腐冰真的好吃,學生們的愛心也讓這個獨特的口感保留下來。
相信這麼多年下來,老闆的兒子肯定是逐漸恢復健康,經濟也逐漸穩定,當然知名度也越來越高囉!



哈哈!原來這就是「豆腐冰」,我好喜歡這豆腐的口感,ㄉㄨㄞ ㄉㄨㄞ 滑溜又濃郁。
取名豆腐冰,其實口感不大像軟趴趴的豆腐,到像是較有彈性的果凍,很奇妙又好吃的口感。
搭配這個甜而不膩的芝麻醬,真的是絕配又人間美味,吃得到豆腐的誠意,還有芝麻的感心...


台南的美食真的令人好感動,口口都嚐得到「真材實料」又「天然美味」。
在事事都講求效率和收益的社會,要吃到這麼「下中本」又「很手工」的食材,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一趟下來,終於可以完全體會為什麼這麼多人都念念不忘台南美食,願意專程開車下來品嚐。

我才來台南短短的半天時間,品嘗的也只是少少的冰山一角,這些味道卻已經是讓我念念不忘....
台南,你好樣的,離我這麼遠,卻用這麼多美食誘惑我,我想我們會越來越常見面囉!

每個家庭都有個屬於自己的故事,每間餐廳小吃也都有他們的奮鬥歷史。
美食放進嘴裡,最令人難忘的不是那獨特的口感,而是背後令人感動的小故事。
聽到太多朋友想放棄朝九晚五的工作創業,只是又有多少人能真的撐到最後,不忘初衷呢?!


▌台南義豐冬瓜露 ▌   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16號   電話 : 06-2223778   傳真 : 06-2222929  (有宅配服務)
▌ 松  村  燻  之  味  ▌ 赤崁店 台南市民族路二段319號        http://www.songch.com.tw/     (有宅配服務)
▌你  我  他  之  家  ▌ 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03巷26號         06-2251396      (週一公休)       (有宅配服務)
▌郭  家 綠 豆 湯 ▌      總店     台南市慶中街16號 (台南五妃廟旁)                                    06-2137868  
▌ 懷  舊  小  棧  豆  腐  冰  ▌             台南市五妃街206號            (五妃廟對面)              06-215815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