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雄✌旗山》「莫名其妙」800元「包車、包吃、包血拼」之「佛陀紀念館」一日遊(上)
 
延續著上篇,再次報告我們到達佛陀紀念館的時間︰下午兩點整。
可怕的消息是,領隊大姐要求我們「四點」要上車,因為我們還要驅車趕回台北。
兩點才下車,四點就要上車,慕「佛陀紀念館」名而來,花了將近十四個小時,結果只讓我們參觀「兩小時」
重點是這裡佔地有廣達「一百餘公頃」,我實在很納悶領隊大姐的獨家參觀行程,能兩個小時逛完?!
話說到這裡,我們一家四口又默默的盤算著「再來一次」的打算,而且是要自己開車來慢慢逛。


2011年落成,佔地一百餘公頃,設有「禮敬大廳、八塔、萬人照相台、菩提廣場、本館及佛光大佛」。
領隊大姐在車上又很有自信的規勸大家不要單獨行動,述說著她已經安排好最pro的參觀順序。
有鑒於早上有人差點就被「放鳥」的案例,婆婆媽媽無不手牽著手,三步併兩步的緊緊尾隨著領隊大姐。



真的覺得很像小學生校外教學,領對大姐高舉著寫有「團名」的牌子,在門口集合大家耳提面命一番。
她說,這裡進去有很多商店,千萬不要逗留,先跟著我去「抽號碼牌看影片」,之後要逛再逛個夠。
~ 結果,根本沒時間給我們逛,連我真正想掏錢買紀念品的機會都沒有 ~


果然,這裡好多商店,好吃又好買,就連星巴克也有耶!
看我只來得及亂拍兩家店就知道大家腳程有多快,根本就是小碎步狂奔,緊緊跟著那高過人群的「團牌」。

這「禮敬大廳」富麗堂皇,金光閃閃,每一家店看起來都好好逛,又好好買,好想脫隊在這裡迷路喔!
話才一說就被我家老爸打住這念頭,他說︰不要脫隊,被放鴿子會很丟臉,千萬不要在這裡出名。
我就說吧!這領隊大姐早上的震撼教育真的很有用,婆婆媽媽都謹記在心,深怕自己被放鳥又丟臉。


穿過「禮敬大廳」,放眼望去筆直的「成佛大道」直通本館,兩旁各有八個塔雄偉壯觀。
這裡真的很美,可惜我拍的照片都是歪歪斜斜,因為領隊大姐趕鴨子似的小跑步前進,快門都只能胡亂按一通。
這裡真的很適合全家大小來走走,腹地廣大,又有大片的草皮,找個樹蔭下席地而坐,看能不能悟出點禪意。


八座高37公尺的寶塔,
皆為方形七層樓閣式,目前還未完全對外開放,只能從外頭瞧瞧。
鋼筋混凝土結構,基座外飾黃砂岩,塔身外牆是曉理石,屋瓦為飛鳥瓦,欄杆為石材,仰望瞧瞧,實在壯觀。

穿過「成佛大道」,來到菩提廣場上的就是率先開放的「本館」,終於可以放慢腳步,慢慢欣賞這雄偉的建築。
這佛陀紀念館的本館位在成佛大道的底端,後方還有通達高108公尺,像高50公尺,世界最高銅構坐佛。

到此一刻,還是覺得這短短兩小時怎麼逛得完呢?
就算逛完了,也只是走馬看花,實在昰太對不起這雄偉壯麗的紀念館呢!
心裡直嚷著下次還要再來慢慢逛,也想著我應該不會再參加這類的進香團了吧!

本館,高近五十公尺,占地四千餘坪,內部地下一層,地上三層,供奉佛牙舍利外,也設有大覺堂及多功能的展示空間。
塔內還各設有菩薩造像,分別為大悲觀世音菩薩、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及大行普賢菩薩。

我們所有的時間幾乎都在本館參觀,兩個小時的時間參觀本館也真的是不為過。
說到這裡,就要給導遊大姐按一個讚,若不是有她的堅持,直衝最有看頭的本館,肯定是白來一趟。


就是這張薄薄的門票,讓我們從下車就小跑步的直衝本館排隊領號碼牌,連尿急的婆婆媽媽都要忍到領完它。
15分鐘長的「佛陀的一生」影片,免費入場,但有時間和人數的限定,還要排隊等候時間。
「佛陀的一生」,用的是4D的虛擬影片來描佛陀的出生到得道的過程,像鴨子般被趕來也是值得啦!

這個時候就要再幫我們的領隊大姐在按個讚,從台北就開始「宣導」她不會讓我們白來一趟。
直到看完這個影片,大姐的堅持是對的,這麼短的時間要看到這影片著實不易呀!
有機會來到佛陀紀念館參觀的人,我極力推薦這短短十五分鐘的影片,可以先去抽號碼牌再慢慢逛。


看完影片,接著就開始沿著參觀的動線前進,拍完這張就收起了相機,專心的看著介紹。
本館裡各樓各館的安排真的都很值得慢慢走、慢慢看,儼然就像個小型的博物館。
從各種佛光山的歷史紀錄到舍利子,融合古今與中外、傳統與現代的建築,真的挺有看頭。

每個不同的館藏,會安排不同的參觀主題,也會有各種不同讓你會想掏出錢來的互動方式。
可惜時間不夠,沒有辦法停下來聽師姐們的詳細解說,光是匆匆走過,就覺得這裡的設計真的很用心。
如果問我要花多少時間參觀,我會說可以來上一整天,光這個本館就可以晃上個大半天。
當然嚕!前提是要讓自己靜下心來,慢慢走、聽聽介紹、看看解說,肯定能悟出個什麼大道理。


本館真的可以逛得好久,尤其是每個小活動的設計都會讓人不自覺得想參予。
領隊大姐一直往前衝,我無法一心二用,收起相機,抓緊時間感受這氛圍。

直到我看到 星雲法師 的蠟像,忍不住拿相機拍一張,實在是做得太逼真了...
瞧瞧那皮膚紋路,再瞧瞧那神韻,不時聽到讚嘆驚呼聲,真的就像本尊活生生的出現眼前。

接近出口的地方,安排了這個到此一遊的互動攝影。
本館的設計,真的是大小老少通吃,彷彿有種魔力,吵鬧的孩子好象也會變得安靜又聽話。
很奇妙的ㄧ種氛圍,雖然我們是被趕著往前走,但心靈彷彿也接受洗禮一般,寧靜祥和許多。

有趣的是,同行的婆婆媽媽總是會不時發出讚嘆聲,建築的華麗可想而知,但華麗卻不失莊嚴。
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一起參觀,不時聽到父母仔細的解釋圖片上的文字,就像參觀博物館般的專注。

這是一個用心安排設計的紀念館,一個可以讓人靜下心來慢慢走,也許還能悟出點佛意的紀念館。

參觀完室內的館藏,記得要搭著電梯上頂樓,從這裡俯瞰園區,才知道自己的渺小。
呵呵..你瞧,我果然有受到薰陶,悟出點禪意,虛心感念萬物的偉大呀!
接近傍晚,夕陽斜射,大佛顯得莊嚴又慈祥。

記得要上來這裡拍照,來這裡跟世界最高的銅座佛拍拍照,心情都不自覺得ㄚ彌陀佛起來嚕!

參觀佛陀紀念館,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沒能多點時間參予,真的帶了點遺憾。
在某個大廳裡擺上數張學生用的木桌椅,四周牆壁環繞著莊嚴的佛像,拿著毛筆抄寫著心經。

這募集百萬人抄寫好的心經,永久奉納在這個「世界最高的銅構坐佛」佛身內的「百萬心經入法身」。
心經是我最熟悉的,能在這樣的氛圍下抄寫心經,肯定能讓自己的心完全沉澱下來,又能被永久收藏,好有意義。
我想,這個動力會讓我近期就直衝佛陀紀念館,完成這趟最大的遺憾。


就用這張,站在大佛前俯拍廣場的照片,來為這「短暫又漫長」的佛陀紀念館留個紀念吧!
短暫,因為佛陀紀念館只停留短短的兩個小時;漫長,是因為今天這一趟花了將近十四個小時。

離開佛陀紀念館,我也已經了解領隊大姐對行程的安排,說不上歸心似箭,卻也覺得該回台北嚕!
Bye-bye 佛陀紀念館,我會再找一天專程來朝聖,慢慢參觀,看能不能悟出點佛意。


我以為我們要直衝台北,沒想到我們又下了台南的某個交流道。
領隊大姐說︰這裡的碗粿很好吃,要上廁所的可以去,我要來去洗個車....

這個血拼區比起早上的人家厝好太多了,販售的產品更多樣化,人潮更是絡繹不絕。
我家老媽說這裡賣的魚丸很好吃,就這樣扛了一斤現做的魚丸回家,又試吃了一圈,也算小有收穫。
玩到這裡,我已經開始精疲力盡,逐漸摸熟一日遊行程的宗旨,好奇心也開始逐步遞減。

天黑了,我們還在不熟悉的南部,又被帶到一個專做遊覽車生意的瞎拼mall。
停車場停了七八輛遊覽車,遊客一批批的下車、吃飯、尿尿、買東西、又上車。
我們一家四口真的很不適合跟這樣的團,明明荷包滿滿,卻完全沒有掏出鈔票的動力。


領隊大姐的一聲令下,大家就照著安排好的桌次就座,對面坐著不認識的同車人一起吃飯,感覺真怪。
八百塊還含這「七菜一湯」的晚餐,真是沒得挑剔,「公筷母匙」也是陌生人同桌的基本要求。
婆婆媽媽竟然討起塑膠袋,準備打包回家,看得我傻眼又佩服。

我們離開這餐廳已經是晚上六點半,回到家的時間也大概是將近十點。
這樣一天超過十四個小時的行程,花費八百塊包午晚餐,真的很適合上了年紀又愛四處走動的婆婆媽媽。
看著這些已經退休的長輩們,願意走出戶外,花少少的錢遊玩台灣,除了安全堪慮之外,好處多多。

再來談談很趣味的領隊大姐,她的生意真的是做口碑,聽說年節期間還要「免費」請大家吃尾牙。
一直聽她邀請大家年節來給她請客,她要帶大家出遊,細節我倒是沒多問,只覺得這樣的回饋真有趣。

因緣際會之下,參加了這種以往打死不願來的「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走馬看花瞎拼團。
說不上很喜歡,更不覺得討厭,只覺得「莫名其妙而有趣」,大篇幅的記錄了一番。
這另類的台灣旅遊模式,確實也造福了許多想出遊的婆婆媽媽,更是代替忙碌的子女帶長輩出外走走。
便宜的旅費,也不用挑剔太多,瞎拼的行程就當補貼點司機和導遊,人家也是很辛苦的耶!
唯獨要多加挑選比較有口碑的導遊和司機,至少安全無慮,玩得也比較開心囉!

哈哈!千萬不要問我︰下次要不要再來參加這樣的進香團 ~

-----------------------------------------------------------------------------------------------------------------------------------
☑《 高雄✌旗山》「莫名其妙」800元「包車、包吃、包血拼」之「佛陀紀念館」一日遊(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