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台灣這麼久,回來以後最想做的就是〝呆〞在家裡,陪陪家人,逛逛夜市。
其實還是沒有什麼動力想寫文章,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失去了寫做的能力,總是詞不達意。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有天媽媽拿著一張密密麻麻,記載著這個月一號到三十一號各種不同一日遊行程。
媽媽坐在我面前,帶起老花眼鏡,認真的從一號到三十一號行程細節一字不漏的邊看邊念。
念了十多分鐘,果然引起我的注意,我只不過是順口問了一聲「那是什麼」?
沒想到媽媽開始認真的遊說,這個聽說便宜又好玩,不用自己開車又可以出去玩......

以前就聽說過專門為婆婆媽媽、阿公阿嬤設計的〝遊覽車一日遊〞。
舉凡這種〝社區旅遊〞我都是一概不參加,因為我是「年輕人」,一點都不愛這種「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旅遊團。
肯定是離開家鄉太久,要不就是太想陪爸媽出遊,竟然就糊里糊塗的跟著報了名,展開了這趟很「逗趣」的ㄧ日遊。

一回台灣就被抓來參加這種以往打死都不可能去的「進香團」,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我是被騙去的耶!
不過,幸好在國外待久了,也有點那麼想念家鄉味,所以一路上我倒是玩得挺開心的。

或許該要感謝這趟「奇妙」的遊覽車之旅,讓我忍不住想跟大家分享,開始找回了那麼點靈感呢!



從密密麻麻的行程中,挑了一個聽說最近很夯的「佛陀紀念館」,上班日也只有我這閒閒美代子可以參加吧!
一天來回高雄,已經是做好屁股開花的打算,一人800元含車資、午晚兩餐、門票,是比搭高鐵划算多嚕!
報名的方式也很妙,直接用電話預約,不用先付訂金,也不用登記大名資料,一切都是很隨緣的「 當天見」。

一輛很新的遊覽車 + 一位中年領對 + 一位中年司機,就這樣展開一整天的旅程。
車子從萬華、三重、民權西路、承德路、重慶北路、板橋江子翠、新埔捷運站、中和福朋,最後直接上北二高出發。

我們一家四口,早早就在捷運站等候,集合時間一到,突然就有十幾個人擠到遊覽車門口報到。
這天是星期一,我們的遊覽車竟然全滿,大部分都是偕伴而來,也有少數是獨行俠。
年齡層還算偏中年人居多,少數幾個阿公阿嬤,夫妻居多、還有幾個陪著爸媽一起來的年輕人。

出發前,我最擔心的是「保險」的細節,這高速公路上遊覽車翻車事故頻傳.....
當天,除了費用之外,會多收30元的保險費 (20萬醫療+200萬旅遊平安險),車上會傳來白紙填上基本資料。
聽到有人問︰都已經在車上了,你要怎麼幫我們買保險? (呵呵...婆婆媽媽可都是很精明的呀!!)
領隊說︰等一下會放你們在休息站尿尿,我就趁這個時候去傳真,我是做口碑的,不會A你這點錢...
說真的,不知道是不是這車上的婆婆媽媽都很心直口快,就連領隊也都快人快語的回應,妙ㄚ ~


一上高速公路,導由麻吉開始寒喧介紹,大家好像都熟門熟路的開始傳閱「卡拉OK歌本」。
等不及麻吉介紹,歌單已經從後面傳到她手中,她也只好認份的幫大家點歌。
我的噩夢就從音樂響起這一刻開始,路途遙遠,音樂聲沒停過,偶爾還會發出刺耳的聲響,天ㄚ..
這種「家庭式伴唱帶」看不到俊男美女,就是幾隻熱帶魚游來游去,電視活像個「水族箱」。
在車上看了一天的「水族箱」,聽了一天的「卡拉OK」,覺得自己出現「幻聽」的症頭,耳膜開始微微刺痛。
強烈建議比較少長期進出「卡咖OK」的人,要參加這種「移動式密閉空間」,還是隨身攜帶耳塞吧!

領隊好辛苦,要應付源源不絕的點歌單,還要提著裝有咖啡的大水桶,搖搖晃晃的一杯杯斟給客人。
才在計算著這「一日遊覽車」真是暴利行業的同時,突然覺得這高薪還真是不好賺呢!


本以為會一路殺到高雄,沒想到領隊口中的「沿路玩」行程,就此展開。
中和上了北二高,中間停了個休息站,接著就下了「外埔」交流道,來到這間正在籌建的廟宇。

~ 台中縣[台灣道教總廟] 無極三清總道院  中縣外埔鄉水美村山腳巷七十七號 ~

遊覽車放我們在入口下車,到大殿拜拜,投點香油錢。
帶著爸媽出門,又搭上這種不知道有沒有立案的遊覽車,我當然是要用力的拜,保佑我們平安到家呀!
回頭想想這安排真是用心良苦,行程的第一站就來拜拜、添添香油錢,神明肯定會一路保佑到高雄啦!

領隊交代著︰遊覽車放大家在這裡下車,等等會在另一個門口上車,千萬不要迷路又回來這裡等。
就這樣,跟著大家下了車,順著進到廟裡拜拜也參觀去....



有趣的是,這廟裡還提供大家熱食,難怪很多人都沒吃早餐,她們早就知道來這裡解決一餐了。
原來爸媽都來過這家廟,據說跟著進香團出遊,都會順道專程開過來拜拜、吃吃鼎邊銼。

當然囉!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大家都能多捐點香油錢,因為這廟正在籌措經費建設。
這些婆婆媽媽在這吃了點心、飲了茶水,肯定是會多添幾個香油錢的。
牆上大大的「鼎邊銼」三個字,不知道是不是告訴大家這是外埔的名產,現炸熱熱的還挺好吃的。


我們一家四口的動作都很快,一來是爸媽都來過,二來是我對這行程也沒太大的興趣,純粹陪爸媽來走走。
很迅速的就來到麻吉指定門口,「不是下車的門口喔!」..個人覺得導遊大姐真的是冷面笑匠的耍寶媽。
這個門口還在建設當中,我想短期內遊覽車應該都還是會把人帶來這裡吃鼎邊銼吧!


這門口賣起現採的芋頭,難怪婆婆媽媽很愛這種團,一路可以試吃到底,又可以一袋袋拎回家(要花錢買啦!)
這些攤販靠這些遊覽車來的婆婆媽媽賺點微薄的收入,一輛遊覽車就可以掃掉一整堆的芋頭耶!
婆婆媽媽都很識貨,這種「產地自銷」的農產品,沒掃個精光可是不會甘心兩手空空上車的。


就在大家陸續都上了遊覽車點人數的同時,突然有個媽媽說女兒還沒上車,手機也連絡不上。
說也奇怪,不就母女倆一起來參加,怎麼會媽媽上車後,才發現女兒不見了呢?!


可怕的事情發生了,領隊等了等幾分鐘,悠悠的說︰你女兒應該是想要自己回去了...
說時遲那時快,遊覽車竟然就這樣緩緩起動,嚇得那媽媽直說要下車去找女兒。
而車上此起彼落的討論聲,大家彷彿被領隊的舉動給嚇到,幫這對母女求起情來...
領隊大姐開始表情嚴肅的訓斥不守時而影響到活動行程,遊覽車似乎也沒有靠邊停的打算!
事後回想,領隊會這麼介意時間耽擱也是情有可原,路途遙遠,還又那麼多「瞎拼」景點,一擔擱可就不得了啦!

說真的,帶過無數團,也參加過無數團,我才不相信麻吉會這樣率性的把車開走。
但,遊覽車真的越開越遠,頭皮還真的開始發麻,這領隊也太有個性了,車子緩慢移動著沒停耶!
最後,聽到車上開始有人大聲開心的喊著︰找到了,找到了..這時遊覽車才又停下來....

我只能說︰大姐,你真的太強了,雖然覺得你應該只是嚇唬嚇唬婆婆媽媽,但你真的成功了。
因為接下來一整天的行程,婆婆媽媽都用「小跑步」的方式,緊盯著領隊走,深怕被「放鳥」。
這些上了年紀的婆婆媽媽、公公爸爸們,你們真的太可愛了,超像小學生校外教學的跟緊老師耶!


又上了高速公路,一路飛奔,將近中午十二點,算算該是中午吃飯時間了。
領隊說,要帶我們去一個有很多古蹟可以看的地方吃免費的果凍,那裏還有養很多動物。
就這樣又下了高速公路,不記得確切的位置,連個路標都沒有的鄉下地方,應該是還在中台灣一帶吧!

沒錯,我們早上不到八點就出發,現在還在中部不知名的鄉下,大家原以為會在這裡吃便當~

叫什麼「文物特產展示中心」,感覺是個有點荒廢的渡假村,走復古簡約風。
應該是這戶人家的空地庭院,蓋了個遮風避雨的室內場地,提供給遊覽車休憩和遊客採買的地方吧!


一進到室內,深深的佩服麻吉說故事的能力,她說的古物收藏、免費果凍、後院動物通通都有。
只是,大家的認知好像有很大的落差,好吧!這些也算是阿祖那一代留傳下來的古物啦!
經過大半天車程,還不到目的地的一半,我沒有不耐煩也沒有生氣,只覺得這天真的是太奇妙、太詭異了。


我終於懂了,為什麼婆婆媽媽去進香、去社區旅遊,總是會大包小包的買很多奇妙的東西回家。
原來,她們都是被帶到這些「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地方,買很多據說有傳奇效用的產品。

我也懂了,難怪這行程只要800元,還含午餐便當和晚餐合菜。
難怪我在電話中詢問詳細的行程時間,領隊總是回答得我很籠統,原來我們的行程超級豐富呢!
原來台灣也有這種「血拼」行程,但我真的要說一句,品質真的需要再多用點心。

長長一排的桌子上擺滿不同的產品,從無法分類的品項來看,應該是老闆四處「批貨」來賣的。
領隊感覺是跟老闆交情不錯,老闆從桌子這一頭的產品推銷到那一頭,她還會不時的搭腔遊說。

最有趣的是一瓶讓人驚驚的洗髮精,號稱老闆頭髮烏黑就是靠那瓶「保養」來的。
領隊馬上搭腔︰「原來是這樣,我想說半年前看到你還是滿頭白髮,還以為你是去染的。」
婆婆媽媽心動的問﹕「所以你頭毛這麼黑就是洗這一罐來的?」
純樸的老實人就是這麼可愛,誠實的說︰「沒有啦!髮色黝黑是染的,而這瓶能讓黑髮更持久,不用經常染。」
光聽這些對話,我們一家四口又覺得要笑翻了,彼此對看個幾眼,會心一笑。

餅乾零嘴可以買來吃吃,不過那些號稱有療效的抹擦品,就真的讓人不敢恭維。
別小看這些婆婆媽媽,她們可都是精得很,殺價殺得兇,來路不明的也謝謝再連絡。


除了老闆衣衫比較講究之外,兩個助手(我猜是老闆的媳婦),穿著拖鞋穿梭在會場(就在自己家裡呀!)
話說這排成一長排的產品,從喝了強身的茶飲、洗得超乾淨的肥皂、頭髮黑溜溜的洗髮精、到千奇百怪的特產。
這些東西看起來都是老闆從各地「批發」來販售的產品,包裝上標示得也不是很清楚,搞不清楚來源。
不知道會不會是老闆很認真的尋找「最上游廠商」,所以拿到幾乎成本的價格,所已喊出來的價格也不甚高。

我的心情很複雜,明知道這些品質不佳,卻又覺得叫賣的人好辛苦。
尤其是後來上車兜售的更是不可思議,他跟著我們上車,車子開上高速公路,我心想他要怎麼回家呀?
原來是他老婆開著另一輛車,跟在我們遊覽車後面,到下一個休息站碰頭,才把他接走。
這些人一天要這樣上上下下多少次高速公路,不買真覺得過意不去,買了又覺得很浪費錢,真是矛盾呀!

話說為什麼要來這些奇妙的銷售中心呢?因為導遊也要賺賺外快呀!
這也不是什麼大秘密,所以大家好像也因為這便宜的旅費而乖乖的任由安排。
說真的,經過四個小時的車程還在中部閒晃,我們的目的地可是遠在南台灣,覺得這路上真的耽誤太多囉!



離開了這個「民間人家」的瞎拼地點,一上車就開始發便當,這便當其實還挺美味的,只可惜溫溫不夠熱。
來來來,為大家報個時間,回到遊覽車領到便當這一刻,中午12:45,我們還在台中耶!

「你這個便當早上就做好,難怪都冷掉了。」
「誰說早上就做好,這是剛剛才送過來的,哪有冷掉,都還熱熱的。」
「裝便當的紙箱明明一大早就放在遊覽車下層,哪是什麼剛剛才送來的。」
「你有看到那紙箱喔?在哪裡看到的?」
「就放在礦泉水旁邊呀!」(遊覽車底層有箱礦泉水供遊客自由拿取)
「那一箱不是啦!你看錯了,邊當是剛剛才送過來的。」
「.................」

以上的對話是領隊大姐對婆婆媽媽質疑便當新鮮度的辯答,我們一家四口又在一旁聽得啞口無言。
這裝便當的大紙箱,真的是一大早就送來,就在出發不久,我去領礦泉水時就出現了。
對於這領隊的回答,真的是讓人啼笑皆非,便當明明就是一大早就從台北跟著我們一起出發。
一邊聽著領隊的自圓其說,一邊吃著便當,溫溫的便當吃起來也怪有趣的,便宜的旅費也沒啥好挑剔囉!

就這樣,吃完便當,婆婆媽媽又開始點歌又唱歌,司機大哥也開始一路狂飆網高雄去。


就這樣,越往南走天氣越好,吃飽飽的午後更是瞌睡蟲上身,悠悠的卡拉OK聲也成了最好的催眠。
飛快的司機大哥,花了兩個多小時就從中台灣來到高雄,唉...台北到台中我們也花了快五個小時呢!

看到佛陀這一刻,下午兩點整。
早上七點半從板橋出發,完全沒有塞車的狀況下,中午十二點在台中,下午兩點在高雄。
雖然早就知道當天來回「路途遙遠」,但領隊又熱心的安排「瞎拼」又讓這路途更遠。

聽說,這佛陀紀念館可以逛上個大半天,甚至有人是一大早就進園慢慢參觀。
眼看著距離關園時間僅僅短短三個小時,倒是要看看這領隊大姐有什麼「獨家規劃」的參觀路線,好讓我們不留遺憾。

~ 待續 ~

☑《 高雄✌旗山》「莫名其妙」800元「包車、包吃、包血拼」之「佛陀紀念館」一日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